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民事案件 > 人身损害
济南人身损害律师:幼儿园应对幼儿上课时摔伤承担赔偿责任
分享到: 更多

幼儿园应对幼儿上课时摔伤承担赔偿责任

【案情】
亮亮系马某开办的幼儿园的学生,已经按照学校的规定缴纳了学费。2011年10月25日11时许,亮亮在上课期间从坐凳上摔下,导致骨折,在医院住院治疗17天,花掉医疗费7000余元。亮亮的法定代理人于2012年2月7日委托司法鉴定中心对其伤残程度及护理人数、期限给予评定。鉴定意见书认为,被鉴定人构成十级伤残;被鉴定人于2011年11月11日出院后护理人数及期限,参照《人身伤害休息、护理及营养期限可参考性意见》相关条款之规定,出院后建议1人护理,护理期限为6-8周。亮亮的法定代理人多次向马某索赔,均遭到拒绝,当事人经过多次协商未果。亮亮于2012年2月15日诉至法院,要求马某等赔偿医疗费等费用共计27000余元。另,马某开办的幼儿园没有依法向管理机关办理注册登记手续,不具备民事主体资格。
【分歧】
一、本案适格被告有哪些;
二、亮亮在幼儿园上课时摔伤是不是意外事件;
三、幼儿园业主马某是否尽到了教育、管理职责。
【评析】
一、马某为本案唯一适格被告。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若干问题的意见》第四十九条之规定: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应登记而未登记即以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名义进行民事活动的,以直接责任人为当事人。马某开办幼儿园应该在教育主管部门登记,但其并未进行登记,因此该幼儿园不是适格诉讼主体,应以直接责任人马某作为诉讼主体。幼儿园教师与该幼儿园系雇佣关系,也不应该成为适格诉讼主体。亮亮将幼儿园作为被告及马某追加幼儿园教师为被告的请求,不符合我国法律规定,不予支持。
二、亮亮在幼儿园上课期间摔伤不是意外事件。幼儿园业主马某提出亮亮摔下凳子受伤系意外事件,对此,合议庭认为,所谓意外事件,是指不可预见的自然力事件和社会力事件。本案中亮亮受伤,既不是不可预见的自然力导致,也不是不可预见的社会力导致,所以不属于意外事件。马某以意外事件为由要求免责,不予支持。
三、幼儿园业主马某未尽到管理、教育职责。公民的人身权利受法律保护。我国法律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在幼儿园、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学习、生活期间受到人身损害的,幼儿园、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应当承担责任,但能够证明尽到教育、管理职责的,不承担责任。亮亮于2011年10月25日在马某开办的幼儿园上课期间受伤时为年龄不足四岁的幼儿,系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活泼好动是幼儿的特点,从事幼儿教育的机构和人员应当根据孩子的特性,正确履行教育、管理职责。亮亮在上课期间起立并站在凳子上,在场的教师应当采取适当方式,让亮亮从凳子上下来,维持正常的课堂教学秩序。然而,现场教师采取言语制止的方式,忽视了幼儿的理解力和对紧急情况的处理能力,导致亮亮从凳子上摔下致伤。因此,对于亮亮的人身损害,马某作为幼儿园的业主,没有尽到教育、管理职责,依据侵权责任法的规定,应当承担责任。
本案经过一、二审,法院判决马某赔偿亮亮各项损失共计24000余元。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2018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2. 2018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3. 2017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4. 2017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5. 2016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6. 2016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7. 2015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8. 2015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9. 2014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10. 2014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热门点击
  1. 最新2012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
  2. 2013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3. 2014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4. 2014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5. 2015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6. 2015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7. 2016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8. 2016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9. 2017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10. 2017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律所地址
济南人身损害律师,济南人身损害赔偿律师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人身损害律师,济南人身损害赔偿律师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