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制新闻
我国首例环境信息公开公益诉讼案终审胜诉
分享到: 更多

我国首例环境信息公开公益诉讼案终审胜诉

修文县环保局需公开“好一多”相关环境信息

法制网北京45日讯 记者郄建荣 中华环保联合会有关负责人今日表示,由环保部直属机构中华环保联合会提起的我国首起环境信息公开公益诉讼案终审胜诉。按照法院判决,修文县环保局应对原告中华环保联合会的信息公开申请进行答复并按原告的要求向其公开贵州好一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环境信息。济南律师服务网

  20111012日,中华环保联合会曾就贵州好一多乳业有限公司水污染问题提起环境公益诉讼,贵州省清镇市环保法庭受理了这一案件。在案件诉讼过程中,基于案件需要,中华环保联合会于20111028日向修文县环保局通过特快专递方式提交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请求公开贵州好一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有关信息,包括其排污许可证、排污口数量和位置、排放污染物种类和数量情况、经环保部门确定的排污费标准、经环保部门监测所反映的情况及处罚情况等信息。

  而修文县环保局在收到该信息公开申请表后,认为中华环保联合会所申请公开的信息内容不明确、信息形式要求不具体、不清楚、获取信息的方式不明确,一直未答复中华环保联合会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也未向其公开所申请的信息。

  20111124日中华环保联合会向贵阳市环保局发函,建议贵阳市环保局督促修文县环保局将信息公开,但超过信息公开法定时间15个工作日,中华环保联合会仍未收到贵阳市环保局、修文县环保局任何答复。

  对此,中华环保联合会认为,修文县环保局明显违反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环境信息公开办法等有关法规规章的规定,并于20111212日向清镇市人民法院环保法庭提起环境信息公开公益诉讼。

  2012110日,贵州省清镇市环保法庭依法审结了由中华环保联合会提起的环境信息公开案,清镇市环保法庭判决被告修文县环境保护局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对原告中华环保联合会的信息公开申请进行答复并按原告的要求向其公开贵州好一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环境信息。

  中华环保联合会环境法律中心督查诉讼部部长马勇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一审判决做出后,修文县环保局曾提起上诉。

  贵州省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表示,修文县环保局上诉后,该法院进行了二审,就在二审过程中,修文县环保局以环保局向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是其义务和责任,自愿服从清镇市人民法院(2012)清环保行初字第一号行动判决书为由,在201239日向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申请书申请撤回上诉。

  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查认为,修文县环保局撤回上诉的申请符合法律规定,并依法裁定准许修文县环保局撤诉。至此,由中华环保联合会提起的我国首例环境信息公开公益诉讼案终审胜诉。济南律师服务网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盈科所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签署合作协议
  2. 盈科蝉联The Lawyer亚太规模最大律所
  3. 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O一六年新年贺词
  4. 中国律师奏响法治中国时代强音
  5. 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
  6. 加强对各级法院领导干部的从严管理监督
  7. 从热点案件审判看中国司法走向
  8.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9. “失信者黑名单”信息纳入银行征信系统
  10. 全民阅读立法已列入国家立法计划
热门点击
  1. 公正高效审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案件
  2. 2011,中国法治回首
  3. 盘点2011十大典型刑事案例
  4. 最高法明确网络著作权侵权判定规则
  5. 北京盈科(济南)律师事务所 简介
  6. 三大看点聚焦《山东省司法鉴定条例》
  7. 盈科所被评为亚太地区百强所榜首
  8. 司法部部长吴爱英莅临盈科指导工作
  9. 盈科律师大厦启用盛典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落
  10. 温家宝与郝惠珍主任亲切握手
律所地址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