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法律法规 > 司法解释
关于北京、上海、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案件管辖的规定
分享到: 更多

关于北京、上海、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案件管辖的规定

法释201412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北京、上海、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案件管辖的规定》已于20141027日由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1628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14113日起施行。

最高人民法院

20141031

为进一步明确北京、上海、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的案件管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在北京、上海、广州设立知识产权法院的决定》等规定,制定本规定。

 第一条  知识产权法院管辖所在市辖区内的下列第一审案件:

(一)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民事和行政案件;

(二)对国务院部门或者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所作的涉及著作权、商标、不正当竞争等行政行为提起诉讼的行政案件;

(三)涉及驰名商标认定的民事案件。

 第二条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对广东省内本规定第一条第(一)项和第(三)项规定的案件实行跨区域管辖。

 第三条  北京市、上海市各中级人民法院和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不再受理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案件。

广东省其他中级人民法院不再受理本规定第一条第(一)项和第(三)项规定的案件。

北京市、上海市、广东省各基层人民法院不再受理本规定第一条第(一)项和第(三)项规定的案件。

第四条  案件标的既包含本规定第一条第(一)项和第(三)项规定的内容,又包含其他内容的,按本规定第一条和第二条的规定确定管辖。

第五条  下列第一审行政案件由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管辖:

(一)不服国务院部门作出的有关专利、商标、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知识产权的授权确权裁定或者决定的;

(二)不服国务院部门作出的有关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的强制许可决定以及强制许可使用费或者报酬的裁决的;

(三)不服国务院部门作出的涉及知识产权授权确权的其他行政行为的。

 第六条  当事人对知识产权法院所在市的基层人民法院作出的第一审著作权、商标、技术合同、不正当竞争等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判决、裁定提起的上诉案件,由知识产权法院审理。

 第七条  当事人对知识产权法院作出的第一审判决、裁定提起的上诉案件和依法申请上一级法院复议的案件,由知识产权法院所在地的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审理。

第八条  知识产权法院所在省(直辖市)的基层人民法院在知识产权法院成立前已经受理但尚未审结的本规定第一条第(一)项和第(三)项规定的案件,由该基层人民法院继续审理。

除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外,广东省其他中级人民法院在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成立前已经受理但尚未审结的本规定第一条第(一)项和第(三)项规定的案件,由该中级人民法院继续审理。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若干问题
  2. 关于海事法院受理案件范围的规定
  3. 关于对人民法院终结执行行为提出执行异议期
  4. 关于海事诉讼管辖问题的规定
  5. 关于审理侵犯专利权纠纷案件应用法律若干问
  6. 两高关于办理刑事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
  7. 两高关于办理妨害文物管理等刑事案件适用法
  8. 两高关于办理危害生产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
  9. 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若干问题
  10. 两高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确定罪
热门点击
  1. 关于审理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
  2. 关于城市街道办事处是否应当独立承担民事责
  3. 关于对企业法人破产还债程序终结的裁定的抗
  4. 关于承运人就海上货物运输向托运人、收货人
  5. 关于人民法院能否对信用证开证保证金采取冻
  6. 关于适用刑法时间效力规定若干问题的解释
  7. 关于办理减刑、假释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
  8. 关于第二审人民法院审理死刑上诉案件,被告人
  9. 关于审理存单纠纷案件的若干规定
  10. 关于验资单位对多个案件债权人损失应如何承
律所地址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