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民事案件 > 人身损害
济南人身损害律师:自助游同伴未履行临危救助义务应担责
分享到: 更多

 自助游同伴未履行临危救助义务应担责

[案情]

马某在网上发布了一个户外活动邀请帖,召集网友到某地进行户外自助探险活动,张某邀请了她的朋友孙某一同前往。在结对徒步穿越河谷时,排在队尾的孙某落水,其他队员为自身安全考虑到达河谷对面才予以营救,但为时已晚。当天下午,搜救队在距事发地点五公里外的河床上找到了孙某的尸体。孙某的父母向法院起诉,要求孙某的朋友张某及其他9名参与活动者赔偿损失以及精神抚慰金52万元。

[分歧]

在自助游中发生伤亡事件,自助游参与者对团队中伤亡者是否具有法律上的救助义务,有两种不同意见:

第一种意见认为,自助游是一种松散的自助旅游组织,参加自助游是一种风险自负行为,相互之间不存在法定的救助义务,而是道德上的救助义务,在同伴面对危险时没有施救,只受到道德上的谴责,不应承担法律责任。

第二种意见认为,在自助游中,参与人员因相互信赖结成共同利益体,在同伴处于危险状态时,参与者应在合理限度内进行力所能及的施救,否则应当承担一定责任。

[评析]

济南律师服务网曲律师同意第二种意见,理由如下:

首先,根据侵权责任法第二十四条“当受害人和行为人对损害的发生都没有过错的,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由双方分担损失”的规定,在自助游活动中,活动参与者对于自助游的风险应有一定的认知,应各自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但是各参与者基于共同的风险认知和信赖结成利益共同体,因相互之间的特殊利益关系和信赖关系,在风险发生时,负有相互之间必要的、合理的救助义务。

其次,明确自助游参加者的互相救助义务对于救助处于临危状态中参与者具有积极意义,也能减少风险。自助游虽为松散型、自助型的旅游活动,但是由于自助游中客观存在着各种不可预知的风险,各参与者之间基于对风险的认识而产生结伴互助的依赖和信任,具有临时互助团体的共同利益。在意外发生的情形下,各参与者处于共同利益体中,面临着同样的风险,应当充分认识到危险发生时合理、必要的救助义务,进行力所能及的救助以避免损失扩大。另外,对组织者而言,应明示和提醒参与者知晓这一义务的存在,在危险发生时,基于其在自助游中的特殊身份,具有组织参与者脱离危险、积极互救以及求救等救助义务。

综上所述,本案中,虽然孙某的损害并不是其他自助探险活动参与者引起的,但是基于各参与者之间特殊利益关系和信赖关系,具有相互救助义务,未履行则应承担相应责任。法院判决,张某及其他9名参与者未履行临危救助义务,对孙某的死亡承担20%的赔偿责任。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2018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2. 2018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3. 2017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4. 2017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5. 2016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6. 2016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7. 2015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8. 2015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9. 2014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10. 2014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热门点击
  1. 最新2012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
  2. 2013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3. 2014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4. 2014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5. 2015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6. 2015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7. 2016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8. 2016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9. 2017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10. 2017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律所地址
济南人身损害律师,济南人身损害赔偿律师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人身损害律师,济南人身损害赔偿律师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