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民事案件 > 人身损害
济南人身损害律师:结伴登山坠崖重伤谁担责
分享到: 更多

 结伴登山坠崖重伤谁担责

[案情]
  20142月一天,孟某与3位好友相约登山。在攀爬一处崖壁时,孟某不小心从距离地面5米处坠落,造成颅脑损伤。3位好友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请求救援,并在医生指导下原地进行了自救活动。后孟某被送入重症监护病房接受住院治疗,累计花费医疗费用9万余元。经法医鉴定孟某的伤情构成重伤。治疗结束后,孟某的父母将孟某的3位好友一并起诉至法院,要求3人分别赔偿经济损失3万元。
[分歧]
  对于孟某的3位好友应否担责,存在三种不同意见:
  第一种意见认为,本案中孟某等四人虽然系结伴登山,但对于孟某个人来说,其已成年,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应该对野外登山所具有的风险性早有预知,因此,应对危险导致的实际损害自担责任。
  第二种意见认为,正是因为四人系结伴登山,且均已成年,因此基于对风险的共同认识而使他们相互之间具有了临时互助义务,3位好友应当赔偿孟某受伤所遭受的经济损失。
  第三种意见认为,虽然四人因结伴登山而使相互间具有了临时互助义务,但是3位好友对于孟某的受伤并无过错,不应承担赔偿责任,可以要求3人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
[分析]
  济南律师服务网曲律师赞同第三种意见。
  我国《侵权责任法》第24条规定,“受害人和行为人对损害的发生都没有过错的,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由双方分担损失”。最高法院《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若干问题的意见(试行)》第157条也规定,“当事人对造成损害均无过错,但一方是在为对方的利益或者共同的利益进行活动的过程中受到损害的,可以责令对方或者受益人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 
  本案中,尽管孟某的受伤属于意外事件,但是,由于四人系结伴出行,且均已成年,而登山又是一项极具危险性的运动,因此,正是基于对风险的共同认识,使他们相互之间产生了结伴互助的依赖和信任,从而具有了临时互助的义务。同时,3位好友在孟某受伤后尽了积极必要的救助义务,也不存在造成孟某伤情加重的过错,所以,孟某的3位好友不应承担赔偿责任。孟某的父母只能依据法律规定,向孟某的3位好友要求适当的经济补偿。综合司法实践中的一些做法,一般以经济损失的10%确定补偿数额为宜。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2018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2. 2018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3. 2017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4. 2017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5. 2016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6. 2016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7. 2015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8. 2015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9. 2014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10. 2014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热门点击
  1. 最新2012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
  2. 2013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3. 2014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4. 2014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5. 2015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6. 2015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7. 2016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8. 2016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9. 2017年山东省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10. 2017年济南市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律所地址
济南人身损害律师,济南人身损害赔偿律师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人身损害律师,济南人身损害赔偿律师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