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民事案件 > 房地产
如何认定承租人是否已放弃优先购买权
分享到: 更多

如何认定承租人是否已放弃优先购买权

【案情】
  座落于蚌埠市某某路的楼房原系甲公司所有的厂房。2002年初,被告丁某某未经甲公司同意而将制线设备等安装在该厂房内并投入使用,甲公司起初要求丁某某将该其所占房屋以50万元的价格买下,丁某某没有同意。后来,甲公司提出以租赁方式将该厂房交与丁某某使用。2004年,甲公司因不履行债务而被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该公司的上述厂房依法拍卖,因拍卖三次均未成功,甲公司向吴某某、彭某某等人借款24万元从市法院将该房屋买回。2005年元月13日,甲公司与吴某某达成房屋转让协议,甲公司将该厂房以24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吴某某,吴某某于2005223日在蚌埠市房地产管理局进行了产权登记并取得了该房屋的产权证书。此后,因丁某某拒绝退出该房屋,甲公司不能履行其交付义务,吴某某无奈,诉至法院,要求依法保护自己的权利。
  原告吴某某诉称:原告所买房屋现被丁某某占用,多次要求被告甲公司交付房屋、催促被告丁某某腾退房屋,均无结果,要求判令被告将争议房屋腾退给原告。
  被告丁某某辩称: 自己与甲公司存在租赁关系,厂房出售时承租人有优先购买权,故吴某某与甲公司的行为系恶意串通,侵害了承租人的优先购买权,因而其行为违法无效,请求法院依法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分歧】
  第一种意见认为:甲公司是在法院三次拍卖均未成功的情况下,才将其被拍卖的房屋以合理的价格转让给原告的,被告丁某某在法院三次拍卖的过程中应该知道房屋已进入拍卖程序,而没有提出购买的要求,可以视为已放弃其对此房产的优先受让权。吴某某与甲公司签订的房屋转让协议是建立在平等、自愿基础上的,且不违反法律规定,因而应受法律保护。
  第二种观点认为,甲公司与吴某某的房屋转让协议,严重侵犯了承租人在同等条件下的优先购买权,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的规定。
【评析】
  笔者赞同第一种观点,理由如下:
济南律师服务网
  所谓承租人的优先购买权,又称先买权,是指当出租人转让房屋时,承租人在同等条件下,依法享有优先于其他人而购买该房屋的权利。即先买权人在订立买卖合同时有优先买受的权利,但并非对已成立的法律关系发生变动的权利。
  《合同法》第二百三十条明确规定:出租人出卖租赁房屋的,应当在出卖之前的合理期限内通知承租人,承租人享有以同等条件优先购买的权利。由此可见,承租人行使优先购买权,须具备三个条件:一是租赁合同需在履行期内;二是需在同等条件下;三是承租人需在合理期限内主张。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民法通则若干问题的意见》第132条规定:出租人出卖出租房屋,应提前三个月通知承租人,承租人在同等条件下,享有优先购买权;出租人未按此规定出卖房屋的,承租人可以请求人民法院宣告该房屋买卖无效。
  由此可见,这种先买权作为期待权,只有在该项财产出售时,权利人才可享受其权益。先买权人在标的物出卖时,一定期限内不行使的视为放弃。本案中诉争房屋是在法院三次拍卖未果的情况下,由吴某某以24万元的价格购得,当时的拍卖参考价为22万元。相关权利人在法院三次拍卖的过程中应该知道房屋已进入拍卖程序,该房屋于三个月后,卖给了吴某某,丁某某在此期间没有提出购买要求,而吴某某以合理价格购得该房屋,并没有侵犯相关权利人的优先购买权。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济南房产律师:中介诉购房人“跳单”法院判买
  2. 济南房产律师:商品房买卖预约合同中的三个问
  3. 济南房产律师:无偿利用小区共有部分须具备“
  4. 济南房产律师:逾期交房违约金调整的举证责任
  5. 济南房产律师:承租人再次转租的法律效力该如
  6. 济南房产律师:开发商逾期办证如何认定逾期时
  7. 济南房产律师:房屋买卖合同“虚伪表示”应物
  8. 济南房产律师:房改房买卖合同是否因未办上市
  9. 济南房产律师:从房屋租赁案件看合同责任的相
  10. 济南房产律师:物业服务合同无效的司法认定
热门点击
  1. 如何确定给付物业服务费用的责任主体
  2. 单位集资建房对外销售行为无效
  3. 如何认定承租人是否已放弃优先购买权
  4. 业主能否以家里被盗为由拒绝交纳物业管理费
  5. 已出卖未过户的房屋法院能否查封?
  6. 业主购买期房应注意的法律问题
  7. 房价下跌时购房人能否要求差价补偿法律辩析
  8. 房屋买卖中“阴阳合同”的效力应如何认定
  9. 物业服务合同法律性质及法律适用
  10. “小产权房”纠纷现状分析与对策建议
律所地址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