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民事案件 > 房地产
被执行的房产是夫妻共有财产咋办?
分享到: 更多

执行房产是夫妻共有产咋办

案情回放:

蔡某欠李某70万元借款及利息,该款已被法院的生效判决确认,但蔡某至今没有偿付,他推说没有能力偿付。可是,蔡某却有一间价值不菲的房屋,只是该屋和他妻子共有,然而夫妻俩又不愿卖房还债。同时,蔡某已没有其他财产可供法院执行。

在这种情况下,债主李某还是要不回他的70万本息。他该怎么办?

201195日,李某向法院起诉蔡某及其妻子,代位请求法院对蔡某夫妇共有的位于温岭泽前路的一间房屋进行析产,要求法院确认该房屋二分之一的产权归蔡某所有。

李某诉称,两被告系夫妻关系。依照温岭法院的(2010)台温商初字第1526号生效民事判决书,蔡某应偿还他借款70万元及利息,并负担诉讼费用1.58万元。此后,他向法院申请执行判决标的,但因蔡某的房产系他与妻子共有,蔡某本人又不主动提出析产,致使法院无法对该共有房产予以拍卖处分。法院只好对他申请执行的案件作出终结执行的裁定。

根据李某的表述,李某官司打赢了,但钞票一分也要不到,即使通过法院执行也是如此。

李某起诉后,蔡某及其妻子经法院传唤,没有到庭应诉,也没有向法院提交证据。近日,法院遂依照我国《物权法》和最高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民事执行中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的规定》的有关规定判决确认,蔡某和其妻共有的房产中,其中蔡某占50%的财产份额。

法官说法:被告蔡某可供执行的财产与其妻子共有,李某作为申请执行人,有权依照法律相关规定,对蔡某及其妻共有的房屋进行析产。李某起诉析产的房屋系蔡某夫妻共有,但共有人没有约定各自份额,应视为等额享有。因此,蔡某夫妇应各占二分之一的份额。

本案性质系债权人代位分家析产,对李某合理的诉讼请求,法院予以支持。因此,通过代位析产,确立了被执行人的财产份额,法院将可以通过拍卖等方式处理被执行人的份额,用于支付申请执行人的执行款。济南律师服务网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济南房产律师:中介诉购房人“跳单”法院判买
  2. 济南房产律师:商品房买卖预约合同中的三个问
  3. 济南房产律师:无偿利用小区共有部分须具备“
  4. 济南房产律师:逾期交房违约金调整的举证责任
  5. 济南房产律师:承租人再次转租的法律效力该如
  6. 济南房产律师:开发商逾期办证如何认定逾期时
  7. 济南房产律师:房屋买卖合同“虚伪表示”应物
  8. 济南房产律师:房改房买卖合同是否因未办上市
  9. 济南房产律师:从房屋租赁案件看合同责任的相
  10. 济南房产律师:物业服务合同无效的司法认定
热门点击
  1. 如何确定给付物业服务费用的责任主体
  2. 单位集资建房对外销售行为无效
  3. 如何认定承租人是否已放弃优先购买权
  4. 业主能否以家里被盗为由拒绝交纳物业管理费
  5. 已出卖未过户的房屋法院能否查封?
  6. 业主购买期房应注意的法律问题
  7. 房价下跌时购房人能否要求差价补偿法律辩析
  8. 房屋买卖中“阴阳合同”的效力应如何认定
  9. 物业服务合同法律性质及法律适用
  10. “小产权房”纠纷现状分析与对策建议
律所地址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