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民事案件 > 房地产
济南房产律师: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
分享到: 更多

济南房产律师: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

一、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
转移登记是指房屋所有权发生转移而进行的登记。需要办理转移登记的情形包括:买卖;互换;赠与;继承、受遗赠;房屋分割、合并导致所有权转移;以房屋出资入股;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分立、合并,导致所有权发生转移;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二、购买商品房申请登记需提交的资料:
1、登记申请书;济南律师服务
2、个人购买的,提交身份证或有效身份证明复印件(核对原件);单位购买的,提交营业执照或法人登记证复印件(核对原件);
3、房屋买卖合同;
4、开发商的《房屋所有权证》;
5、测绘机构出具的房屋面积测量报告及房屋平面图;
6、移交结算协议书;
7、契税完税凭证;
8、维修基金缴存凭证;
9、委托代理的,个人出具公证委托书和受托人身份证或有效身份证明;单位出具委托书和受托人身份证或有效身份证明;
10、登记机关认为必要的其他材料。
注:限购期间购买住房的还应当提交《购房人及家庭成员情况申报表》、买方家庭的户口簿、婚姻关系证明、《购房家庭住房情况证明》。
三、购买二手房申请登记需提交的资料:
1、登记申请书;
2、买卖当事人为个人的,提交身份证或有效身份证明复印件(核对原件);买卖当事人为单位的,出具营业执照或法人登记证复印件(核对原件);
3、所售房屋的《房屋所有权证》,有共有权人的应提交《房屋共有权证》;
4、经网上签约的房屋买卖合同;
5、房屋平面图(购买房改房的需要提供测绘机构出具房屋平面图);
6、地税局出具的完税凭证原件
7、维修基金缴存凭证(单位自建房首次出售的);;
8、卖方为单位的,单位性质为国有的应出具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或上级主管部门同意售房的证明;单位性质为集体的,应出具同意售房的职代会决议;单位性质为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的,应出具同意售房的董事会决议或股东会决议及公司章程;
9、委托代理的,个人出具公证委托书和受托人身份证或有效身份证明;单位出具委托书和受托人身份证或有效身份证明;
10、登记机关认为必要的其他材料。
注:限购期间购买住房的还应当提交《购房人及家庭成员情况申报表》、买方家庭的户口簿、婚姻关系证明、《购房家庭住房情况证明》。
四、房屋交换申请登记需提交的资料:
1、登记申请书;
2、交换双方当事人为个人的,提交身份证或有效身份证明复印件(核对原件);交换双方当事人为单位的,出具营业执照或法人登记证复印件(核对原件);
3、交换房屋的《房屋所有权证》,有共有权人的应提交《房屋共有权证》;
4、房屋交换协议;
5、房屋平面图(属房改房上市交易的需要提供测绘机构出具的房屋平面图);
6、地税局出具的完税证明两房屋各1份;
7、委托代理的,个人出具公证委托书和受托人身份证或有效身份证明;单位出具委托书和受托人身份证或有效身份证明;
8、登记机关认为必要的其他材料。
五、房屋赠与申请登记需提交的资料:
1、登记申请书;
2、赠与双方当事人为个人的,提交身份证或有效身份证明复印件(核对原件);赠与双方当事人为单位的,出具营业执照或法人登记证复印件(核对原件);
3、赠与房屋的《房屋所有权证》,有共有权人的应提交《房屋共有权证》;
4、赠与公证书;
5、房屋平面图(属房改房上市交易的需要提供测绘机构出具的房屋平面图);
6、契税完税凭证;
7、省直已购公房上市交易的需提供《已购公有住房确认表》;
8、委托代理的,个人出具公证委托书和受托人身份证或有效身份证明;单位出具委托书和受托人身份证或有效身份证明;
9、登记机关认为必要的其他材料。
六、房屋继承申请登记需提交资料?
1、登记申请书;济南律师服务
2、申请人身份证或有效身份证明复印件(核对原件);
3、被继承房屋的《房屋所有权证》,有共有权人的应提交《房屋共有权证》;
4、继承公证书;
5、房屋平面图(被继承房屋属房改房的需要提供测绘机构出具的房屋平面图);
6、委托代理的,个人出具公证委托书和受托人身份证或有效身份证明;单位出具委托书和受托人身份证或有效身份证明;
7、地税局出具的完税凭证;
8、登记机关认为必要的其他材料。
七、房屋转移登记的办事程序
(一)一般房屋转移登记程序
第1步:网上签约(仅限于二手房买卖)。
买卖双方本人到房产大厦二楼大厅网签窗口或房屋所在区房管局网签窗口网上签约。
第2步:完税。
买卖双方到地税局完税。(个人购买住宅的在房产大厦二楼西厅地税窗口办理,其余在各区地税局办理。)
第3步:提出申请。
申请人持规定提交的资料到房屋所在区房管局提出申请。对符合申请条件的,区房管部门经初审合格后报市房屋产权登记中心。
第4步:审核制证。
市房屋产权登记中心审核后,对符合登记条件的,核准登记,打印房屋权属证书。
第5步:交费领证。
申请人本人持身份证或经办人持授权委托书及本人身份证到市房屋产权登记中心交纳相关费用后,领取房屋权属证书。
注:限购期间购买住房的还应当持买方家庭的身份证、户口簿、婚姻关系证明到房管局查档窗口开具购房家庭住房情况证明。
(二)已购公房上市交易登记程序
第1步:网上签约(仅限于已购公房买卖的)。
卖方夫妻与买方本人到二楼大厅网签窗口网上签约。
第2步:测绘。
持房屋所有权证书到房产大厦二楼西厅测绘窗口办理房屋测绘。
第3步:完税。
到房产大厦二楼西厅地税局窗口办理完税手续。
第4步:提出申请。
申请人持规定提交的资料到市房屋产权登记中心提出申请(省直房改房上市需经省政府行管局审批窗口批准)。
第5步:审核制证。
市房屋产权登记中心审核后,对符合登记条件的,核准登记,打印房屋权属证书。
第6步:交费领证
申请人本人持身份证或经办人持授权委托书及本人身份证到市房屋产权登记中心交纳相关费用后,领取房屋权属证书。
八、转移登记的办理时限
对资料齐全,符合发证条件的,承诺服务时限为:一般房屋转移登记5个工作日办理完毕;已购公房上市交易登记3个工作日办理完毕。
九、各种转移登记的收费依据、项目及标准
收费依据:发改价格[2008]924号文件、鲁价费发[2002] 171号文件、发改价格[2011]534号文件。
收费项目:登记费、交易手续费
收费标准:
1 、住宅商品房买卖登记费,每套 80 元,由受让方承担;交易手续费每平方米 3 元,由转让方承担。
2 、住宅以外的商品房买卖登记费,每件550元,由受让方承担。交易手续费每平方米8元,由转让方承担。
3、住宅二手房买卖登记费,每套80元,由受让方承担;交易手续费每平方米6元,由买卖双方各承担一半。
4、住宅以外的二手房买卖登记费,每件550元,由受让方承担。交易手续费每平方米8元,由双方各承担一半。
5、房屋交换中住宅登记费,每套80元,由承换方承担;住宅以外的房屋登记费每件550元,由承换方承担。住宅交换,手续费每套100元,由交换双方各承担一半;住宅以外的房屋交换交易手续费每平方??8元,由双方各承担一半。
6、住宅赠与登记费,每套 80 元,由受赠方承担;交易手续费每平方米 6 元,由赠与双方各承担一半。
7、住宅以外的房屋赠与登记费,每件550元,由受赠方承担。交易手续费每平方米8元,由赠与双方各承担一半。属遗赠的不收取交易手续费。
8、住宅继承登记费,每套 80 元,由继承方承担。济南律师服务
9、住宅以外的其他房屋继承登记费,每件550元,由继承方承担。
10、住宅析产登记费,每套80元,由受让方承担。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济南房产律师:中介诉购房人“跳单”法院判买
  2. 济南房产律师:商品房买卖预约合同中的三个问
  3. 济南房产律师:无偿利用小区共有部分须具备“
  4. 济南房产律师:逾期交房违约金调整的举证责任
  5. 济南房产律师:承租人再次转租的法律效力该如
  6. 济南房产律师:开发商逾期办证如何认定逾期时
  7. 济南房产律师:房屋买卖合同“虚伪表示”应物
  8. 济南房产律师:房改房买卖合同是否因未办上市
  9. 济南房产律师:从房屋租赁案件看合同责任的相
  10. 济南房产律师:物业服务合同无效的司法认定
热门点击
  1. 如何确定给付物业服务费用的责任主体
  2. 单位集资建房对外销售行为无效
  3. 如何认定承租人是否已放弃优先购买权
  4. 业主能否以家里被盗为由拒绝交纳物业管理费
  5. 已出卖未过户的房屋法院能否查封?
  6. 业主购买期房应注意的法律问题
  7. 房价下跌时购房人能否要求差价补偿法律辩析
  8. 房屋买卖中“阴阳合同”的效力应如何认定
  9. 物业服务合同法律性质及法律适用
  10. “小产权房”纠纷现状分析与对策建议
律所地址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