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民事案件 > 房地产
未经通知停水供水公司应赔偿用户损失
分享到: 更多

未经通知停水供水公司应赔偿用户损失

裁判要旨

  供水公司因第三方的原因未在公告公示的期间内恢复供水,导致用户因为停水而不能正常营业,供水公司应对用户因停水造成的合理损失承担赔偿责任。

案情

  江西省瑞金市天元食品有限公司(下称天元公司)是瑞金市政府指定的生猪定点代宰企业,自2005年开始,该公司与瑞金市闽兴水务有限公司(水务公司)建立了供用水合同关系,生产经营中用水由后者供应,天元公司每月按时支付水费。2011720日,水务公司在电视上发布临时停水消息:2011721日晚10时至2011722日晚10时将全城停水,要求用户做好停水准备。水务公司未在722日晚上10时恢复供水,导致天元公司723日凌晨因无水而未经营屠宰业务。

  天元公司向瑞金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令被告赔偿原告损失共计4.0982万元,本案的诉讼费用由被告承担。

  瑞金法院经审查,天元公司7月份平均每天宰猪106头,而按照瑞金市物价局瑞价发[2009]73号文件《关于制定生猪代宰服务费的通知》,每头猪的代宰费为50/头,过磅费2/头,过磅自愿。另,水务公司停水系因施工单位承建的供水系统基坑壁坍塌造成。

裁判

  瑞金法院认为,原告瑞金市天元食品有限公司与被告瑞金市闽兴水务有限公司建立了合法有效的供用水合同关系,被告应向原告提供不间断供水,原告应该按期向被告缴纳水费。被告未在公告公示的期间内向原告恢复供水,导致原告因为停水而不能在723日凌晨正常营业,故被告应对原告因停水造成的合理损失承担赔偿责任。根据原告提供的商品购销情况月报表统计,20117月份,原告屠宰生猪的平均数为106头,按照瑞金市物价局瑞价发[2009]73号文件规定每头猪代宰费50元计算,原告的损失为5300元。因过磅为自愿,过磅费不属于原告必然存在的损失,故原告主张的过磅费不予支持。根据法律规定:损失赔偿范围不得超过违反合同一方订立合同时预见到或者应当预见的因违反合同可能造成的损失,根据合同相对性的原理,被告在违反合同时不可能知道违约行为将会给代宰户造成的各种损失,故原告要求被告赔偿停水给代宰户造成的损失共计34038万元不予支持。被告主张本案属于自然灾害导致无法恢复供水,本院认为,自然灾害是指台风、洪水、冰雹等,本案的基坑壁坍塌系施工单位所造成的,不属于自然灾害,也不属于不可抗力。

  瑞金法院判决:一、被告瑞金市闽兴水务有限公司应在本判决生效后十日内赔偿原告瑞金市天元食品有限公司损失5300元;二、驳回原告的其他诉讼请求。

  被告瑞金市闽兴水务有限公司不服,向江西省赣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赣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评析

  本案的争议焦点有二:

  1.被告因第三人的原因导致违约,是否应承担赔偿原告损失的违约责任第一种意见认为被告不及时恢复供水系因第三人的原因造成的,被告没有过错,故不应承担原告的损失;第二种意见认为根据合同的相对性,被告应承担原告的损失。

  笔者认为,根据合同法第一百零七条规定我国合同法对违约责任采用的是无过错原则或严格责任原则,即无论违约方是否存在过错,均应对违约行为承担违约责任,除非存在法定的免责事由,本案中被告虽无过错,但也应对原告承担违约责任。另,根据合同法第一百二十一条当事人一方因第三人的原因造成违约的,应当向对方承担违约责任。当事人一方和第三人之间的纠纷,依照法律规定或者按照约定解决的规定,本案中被告因第三人的原因造成迟延供水导致违约,且第三人的原因并不属于不可抗力的事由,故被告仍应当赔偿原告的损失。

  2.原告的损失如何确定 原告主张以124头生猪来计算代宰费用的损失,而被告主张原告于2011723日当日进行了正常的屠宰作业,没有损失,不应得到赔偿。笔者认为,原告是政府指定的屠宰生猪的企业,每天送来屠宰的生猪众多,而且数量不是固定的。根据原、被告双方提供的证据可以确定7月份原告日平均屠宰生猪的数量为106头,停水当天原告并未营业,根据公平原则,应以7月份日平均屠宰生猪的数量来确定原告因被告停水造成的损失,按照每头猪代宰费50元计算,原告损失共计5300元。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济南房产律师:中介诉购房人“跳单”法院判买
  2. 济南房产律师:商品房买卖预约合同中的三个问
  3. 济南房产律师:无偿利用小区共有部分须具备“
  4. 济南房产律师:逾期交房违约金调整的举证责任
  5. 济南房产律师:承租人再次转租的法律效力该如
  6. 济南房产律师:开发商逾期办证如何认定逾期时
  7. 济南房产律师:房屋买卖合同“虚伪表示”应物
  8. 济南房产律师:房改房买卖合同是否因未办上市
  9. 济南房产律师:从房屋租赁案件看合同责任的相
  10. 济南房产律师:物业服务合同无效的司法认定
热门点击
  1. 如何确定给付物业服务费用的责任主体
  2. 单位集资建房对外销售行为无效
  3. 如何认定承租人是否已放弃优先购买权
  4. 业主能否以家里被盗为由拒绝交纳物业管理费
  5. 已出卖未过户的房屋法院能否查封?
  6. 业主购买期房应注意的法律问题
  7. 房价下跌时购房人能否要求差价补偿法律辩析
  8. 房屋买卖中“阴阳合同”的效力应如何认定
  9. 物业服务合同法律性质及法律适用
  10. “小产权房”纠纷现状分析与对策建议
律所地址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