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民事案件 > 交通事故
交通事故当事人证据的自行收集
分享到: 更多

交通事故当事人证据的自行收集

自行收集证据的方法有很多,难以逐一细述,往往需要根据证据特点、来源等详细情况而定,而且收集往往难题重重,与收集比拟,更重要的是当事人自身需要有证据意识,注重保留证据。例如医疗费、诊断证明书、转院证明等等,一旦灭失就很难补救。下面济南律师服务网交通事故律师就常见的证据的收集加以阐述。

    1
、书证的收集。交通事故律师以为书证往往要根据书证的制作单位而定。例如营业执照复印件应当到工商局查询,误工费证据需要误工当事人所在单位出具,诊断证明书、转院证明、处方需要医疗机构出具等等。交通事故律师提醒大家:书证因为数目繁多,一定要小心保留。

    2
、物证的收集。物证的收集应当留存原物,留存原物有难题的应当拍照保留。 济南律师服务网 

    3
、证人证言的收集。证人证言的收集须注意证人应当是能准确表达意志的人,而且通常应当保证证人出庭。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第54条第3款:证人因出庭作证而支出的合理费用,由提供证人的一方当事人先行支付,由败诉的一方当事人承担。

    4
鉴定结论
的收集。鉴定结论分为两类,一类是伤残鉴定,一类是对车辆等财产损失的鉴定。对车辆等财产损失的鉴定一定注意要委托有鉴定资质的单位鉴定,而且要同时留存好鉴定费收据和鉴定结论。假如鉴定结论丢失,通常可以凭鉴定申请请求鉴定机构补发一份鉴定结论。

    5
、视听资料的收集。当事人在发生交通事故后,可以自行拍摄事故现场形成视听资料作为证据使用,也可以到公安交通管理部分申请调取交通监控录像资料。

    6
、勘验笔录的收集。对交通事故的勘验笔录通常由公安交通管理部分作出。根据《交通事故处理程序》第73条,除涉及国家秘密、贸易秘密或者个隐私,以及应当事人、证人要求保密的内容外,当事人及其代办代理人收到交通事故认定书后,可以查阅、复制、摘录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理交通事故的证据材料。

一、必需在举证期限届满之前收集完毕并向法院提交。

   
所谓举证期限指的是当事人起诉之后,法院指定当事人必须向法院提交证据的时限,无合法理由超过举证限提交的证据法院不采信。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第34条第1款、第2款:当事人应当在举证期限内向人民法院提交证据材料,当事人在举证期限内不提交的,视为放弃举证权利。对于当事人逾期提交的证据材料,人民法院审理时不组织质证,但对方当事人同意质证的除外。

二、尽量收集证明力大的证据。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 第六十四条:审判人员应当依照法定程序,全面、客观地审核证据,依据法律的规定,遵循法官职业道德,运用逻辑推理和日常生活经验,对证据有无证明力和证明力大小独立进行判断,并公开判断的理由和结果。

   
第七十七条 
人民法院就数个证据对同一事实的证明力,可以依照下列原则认定:
  (一)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依职权制作的公文书证的证明力一般大于其他书证;
  (二)物证、档案、鉴定结论、勘验笔录或者经过公证、登记的书证,其证明力一般大于其他书证、视听资料和证人证言;
  (三)原始证据的证明力一般大于传来证据;
  (四)直接证据的证明力一般大于间接证据;
  (五)证人提供的对与其有亲属或者其他密切关系的当事人有利的证言,其证明力一般小于其他证人证言。
济南律师服务网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2018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2. 2018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3. 2017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4. 2017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5. 2016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6. 2016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7. 2015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8. 2015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9. 2014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10. 2014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热门点击
  1. 【专题】交通事故处理程序及必备诉讼知识
  2. 【2012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
  3. 【山东省】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常用法律法
  4. 闯红灯处罚,何时“动真格”?
  5. 济南律师服务网:交通事故业务服务项目
  6. 2013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7. 济南交通事故律师:本站交通事故律师团队的优
  8. 2014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9. 2014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10. 2015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律所地址
济南交通事故律师,济南交通事故赔偿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交通事故律师,济南交通事故赔偿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