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公司事务 > 破产清算
公司清算程序七:计算职工法定补偿金
分享到: 更多

公司清算程序七:计算职工法定补偿金

    (1)应当支付经济补偿的情形。根据《劳动合同法》第46条的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
    ①劳动者依照本法第38条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②用人单位依照本法第36条规定向劳动者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并与劳动者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合同的;③用人单位依照本法第40条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④用人单位依照本法第41条第1款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⑤除用人单位维持或者提高劳动合同约定条件续订劳动合同,劳动者不同意续订的情形外,依照本法第44条第1项规定终止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⑥依照本法第44条第4项、第5项规定终止劳动合同的;⑦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2)经济补偿金的计算。济南律师服务
    经济补偿金计算的最基本的公式为:经济补偿金=基数×年限。经济补偿金亦是据基数和年限进行分段的。
    ①经济补偿金的基数
    由于2008年1月1日之前施行的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以下简称“以前的规定”)并未对经济补偿金的基数进行封顶限制,而《劳动合同法》第47条第2款则对基数进行封顶,即劳动者月工资高于用人单位所在直辖市、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公布的本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3倍的,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标准按职工月平均工资3倍的数额支付,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年限最高不超过12年,简而言之为“3倍+12月封顶”。因此,在不同情况下经济补偿金的基数有所不同:
    A 如果劳动者的月平均工资不高于上年度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3倍,经济补偿金的计算基数按劳动者在劳动合同解除或终止前12个月的月平均工资确定。
    B 如果劳动者的工资符合《劳动合同法》规定3倍封顶的情形,按职工月平均工资3倍确定基数,同时实施封顶计算经济补偿的年限自《劳动合同法》施行之日起计算,《劳动合同法》施行之前的工作年限仍按以前规定的标准计算经济补偿金基数。
    ②经济补偿金的年限
    根据《劳动合同法》第47条第1款的规定,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1年支付1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6个月以上不满1年的,按1年计算;不满6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
    “以前的规定”和《劳动合同法》都对经济补偿金的年限进行封顶,“以前的规定”对法定情形进行12个月的年限封顶,而《劳动合同法》只有在“基数”符合封顶条件时才对“年限”进行12月封顶,所以只需看基数封顶情况即可。即,如果《劳动合同法》规定应当支付经济补偿金,同时也不属于以前规定中“经济补偿金总额不超过劳动者12个月的工资收入”情形的,经济补偿年限自用工之日起计算;如果《劳动合同法》规定应当支付经济补偿金,但属于以前规定中“经济补偿金总额不超过劳动者12个月的工资收入”情形时,《劳动合同法》施行前的经济补偿年限要按照以前的规定计算;2008年1月1日后的工作年限按照《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并入计算。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如何受理审查申请破产清算的公司
  2. 公司清算程序十:制作清算报告
  3. 公司清算程序九:分配公司剩余财产
  4. 公司清算程序八:确认职工债权
  5. 公司清算程序七:计算职工法定补偿金
  6. 公司清算程序六:清理公司债权债务
  7. 公司清算程序五:债权申报
  8. 公司清算程序四:清理公司财产
  9. 公司清算程序三:编制资产负债表
  10. 公司清算程序二:向债权人发出通知
热门点击
  1. 有限责任公司清算的相关理论实践
  2. 债务重组的基本方式
  3. 公司破产程序步骤
  4. 公司破产财产如何分配
  5. 破产程序的启动及其法律后果
  6. 哪些债权不属于破产债权?
  7. 企业符合什么条件才可以申请破产
  8. 破产企业财产清算的流程
  9. 在破产清算程序中,如何审查债务人的财产报告
  10. 政策性破产国有企业有担保债务的起诉应否受
律所地址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