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刑事案件 > 金融犯罪
洗钱罪
分享到: 更多

洗钱罪

一 定义
洗钱罪,是指明知是毒品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贪污贿赂犯罪、恐怖活动犯罪、走私犯罪、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金融诈骗犯罪的等的违法所得及其收益,为掩饰、隐瞒其来源和性质,通过存入金融机构、投资或者上市流通等手段使非法所得收入合法化的行为。
二 犯罪构成济南律师服务
(一)本罪侵犯的客体是复杂客体,即他既侵犯了金融秩序,又侵犯了社会经济管理秩序,还侵犯了国家正常的金融管理活动及外汇管理的相关规定。
  (二)本罪在客观方面表现为:
  1.提供资金帐户:是指为犯罪人开设银行资金账户或者将现有的银行资金账户提供给犯罪人使用。
  2.协助将财产转为现金或者金融票据:既包括将实物转换为现金或金融票据,也包括将现金转换为金融票据或者将金融票据转换成现金,还包括将此种现金(如人民币)转换为彼种现金(如美元),将此种金融票据(如外国金融机构出具的票据)转换为彼种金融票据(如中国金融机构出具的票据)。
  3.通过转帐或者其他结算方式协助资金转移
  4.协助将资金汇往境外;
  5.以其他方式掩饰、隐瞒犯罪的违法所得及其收益来源和性:指其他掩饰、隐瞒犯罪的违法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的性质与来源的一切方法,如将犯罪所得投资于某种行业,用犯罪所得购买不动产等等。
  (三)本罪的犯罪主体是一般主体,包括年满十六周岁以上、具有刑事责任能力的自然人和单位
(四)本罪在主观方面的表现为故意,即行为人明知自己的行为是在为犯罪违法所得掩饰、隐瞒其来源和性质、为利益而故意为之,并希望这种结果发生。
三 相关法律法规济南律师服务
A、《刑法》
第一百九十一条
明知是毒品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恐怖活动犯罪、走私犯罪、贪污贿赂犯罪、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金融诈骗犯罪的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为掩饰、隐瞒其来源和性质,有下列行为之一的,没收实施以上犯罪的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洗钱数额百分之五以上百分之二十以下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洗钱数额百分之五以上百分之二十以下罚金:
  (一)提供资金帐户的;
  (二)协助将财产转换为现金、金融票据、有价证券的;
  (三)通过转帐或者其他结算方式协助资金转移的;
  (四)协助将资金汇往境外的;
(五)以其他方法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及其收益的来源和性质的。
  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B、《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经济犯罪案件追诉标准的规定》
四十、洗钱案(刑法第191条)
  明知是毒品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走私犯罪的违法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为掩饰、隐瞒其来源和性质,涉嫌下列情形之一的,应予追诉:
  1、提供资金账户的;
  2、协助将财产转换为现金或者金融票据的;
  3、通过转账或者其他结算方式协助资金转移的;
  4、协助将资金汇往境外的;
  5、以其他方法掩饰、隐瞒犯罪的违法所得及其收益的性质和来源的。
C、《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洗钱等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友荐云推荐
  • 上一篇:骗购外汇罪
  • 下一篇:集资诈骗罪
  • 最新文章
    1. 保险诈骗罪
    2. 有价证券诈骗罪
    3. 信用卡诈骗罪
    4. 信用证诈骗罪
    5. 金融凭证诈骗罪
    6. 票据诈骗罪
    7. 贷款诈骗罪
    8. 集资诈骗罪
    9. 洗钱罪
    10. 骗购外汇罪
    热门点击
    1. 金融犯罪的定义
    2. 金融犯罪罪名汇总
    3. 出售、购买、运输假币罪
    4. 伪造货币罪
    5. 金融机构工作人员购买假币、以假币换取货币
    6. 持有、使用假币罪
    7. 变造货币罪
    8. 擅自设立金融机构罪
    9. 伪造、变造、转让金融机构经营许可证、批准
    10. 高利转贷罪
    律所地址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