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民事案件 > 案件执行
济南执行律师:执行和解协议能否作为起诉依据
分享到: 更多

济南执行律师:执行和解协议能否作为起诉依据

案情

20125月,家住济南市历下区的赵某因做生意缺少周转资金,向朋友郑某借款10万元,期限一年,未约定利息。因赵某未如期还款,郑某将赵某起诉到历下法院,法院判决赵某10日内向郑某偿还借款10万元,判决生效后,郑某申请强制执行。执行过程中,赵某为延期还款与郑某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约定赵某向郑某偿还借款及利息11万元,将还款期限延长至20121231日。到期后,赵某又不偿还借款,郑某未向法院申请恢复执行,而是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赵某按照执行和解协议偿还借款及利息11万元。

分歧

立案审查中,对执行和解协议能否作为起诉依据,形成两种不同的意见。

第一种意见认为,可以作为起诉依据,根据意思自治这一民法核心基本原则,当事人可以对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权利进行处分,认为执行和解协议一种新的债权债务的关系,是一种无名合同,一方违约,另一方当然可以起诉。

第二种意见认为,不可以作为起诉依据,认为执行和解协议是为了更好更快的兑现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权利义务而约定的一种执行方案,执行和解协议依附于原生效判决,并没有形成新的债权债务关系,如果将执行和解协议作起诉依据,实际上是对同一案件的第二次起诉,违反了一事不再理的原则。

评析

济南律师服务网曲律师同意第二种意见。

首先,根据《民事诉讼法》第二百三十条第二款之规定“……当事人不履行和解协议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对方当事人的申请,恢复对原生效法律文书的执行。如果被申请人没有履行执行和解协议的约定,法律已经明确给予申请执行人救济的渠道,要求法院恢复对原生效法律文书的执行,而没有必要费时、费力,占用司法资源再次向法院起诉,这符合节约司法资源的原则。

第二,执行和解协议不是形成新的权利义务关系,而是当事人对执行的一种妥协,它依附于原生效法律文书,不能对抗原生效法律文书,在时间和效力方面受制于原生效法律文书。执行和解协议类似于实践合同,如果被申请人按照和解协议履行完毕,就可以认为原生效法律文书履行完毕;如果没有履行完毕,执行和解协议就自动作废,申请人只能向法院申请恢复对原生效法律文书的执行。有人根据意思自治这一民法基本原则,认为执行和解协议是当事人在经过法律文书确认的债权债务的基础上所重新设立的一种新的债的关系,济南律师服务网曲律师认为这种观点是不妥当的,意思自治虽然是民法的基本原则,但这一基本原则也要受到禁止权利滥用原则守法原则等民法基本原则及生效法律文书非经法定程序不能变更等原则的限制。双方当事人可以私下对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权利义务进行再处理,但这种再处理不能对抗原生效法律文书,因此不能作为再次向法院起诉的依据,否则,对同一争议进行二次甚至更多次的审理,则可能对同一事实产生两个前后矛盾的案件处理结果,不仅损害了已经生效判决的既判力,而且明显违反一事不再理的民事诉讼处理原则。

第三,如果认可执行和解协议是对原生效法律文书的变更,是一种新的权利义务法律关系,将不利于保护申请人的权益。本案中,在签订执行和解协议时,是被申请人做了让步。但现实中,申请人为了尽快实现权利,在签订执行和解协议时往往会做出让步,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认可执行和解协议是对原生效法律文书的变更,是一种新的权利义务法律关系,被申请人不仅不会积极履行执行和解协议的约定,反而会钻法律的空子,在申请人向法院申请恢复对原生效法律文书的执行时,以执行和解协议对抗原生效法律文书,这时不仅会损害申请人的合法权益,还会让法院陷入两难境地。

综上,执行和解协议是不能作为起诉依据的,如果被申请人没有履行执行和解协议的约定,申请人只能要求法院恢复对原生效法律文书的执行,这不仅符合法律的规定,而且符合节约司法资源一事不再理的要求,也能有效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申请执行人须知
  2. 被执行人须知
  3. 人民法院案件执行流程
  4. 什么情况下法院可以中止执行?
  5. 行政案件如何执行?
  6. 什么是执行担保
  7. 责令执行法院限期执行或者变更执行法院的情
  8. 人民法院不得查封、扣押、冻结被执行人财产
  9. 法律对限制被执行人出境的相关规定
  10. 人民法院对案外人异议的相应处理
热门点击
  1. 人民法院案件执行流程
  2. 被执行人须知
  3. 申请执行人须知
  4. 执行案件的管辖法院
  5. 向法院申请执行的期限
  6. 哪些法律文书可以向法院申请执行?
  7. 法院强制执行措施有哪些?
  8. 现实中规避法院执行的具体表现形式
  9. 当债务人无力清偿债务时如何追加案外人为被
  10. 如何申请对仲裁裁决书强制执行
律所地址
济南执行律师,山东执行律师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执行律师,山东执行律师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