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民事案件 > 交通事故
济南交通事故律师:交付修理的车辆引发事故如何承担责任
分享到: 更多

 案情

  2013年5月2日,因铲车挂挡失灵,被告兰某某驾驶涉案铲车至被告辛某某处要求修理,辛某某未表示拒绝,兰某某遂将车停放至事故发生地点、且占用部分修理场地,当天辛某某未予修理。2013年5月3日2时33分许,原告邓某无证驾驶一辆二轮摩托车与兰某某停放在路边上的无牌铲车发生碰撞后,造成邓某受伤、车辆受损的交通事故。原告邓某伤后住院治疗并被鉴定为九级伤残,原告诉至法院要求二被告赔偿各项经济损失共计254 817.3元。

分歧

  对于本案中涉案车辆交付修理期间因停放不当造成的交通事故,该由谁来承担对原告的赔偿责任,有两种不同的意见:

  第一种意见是:发生事故时,被告兰某某并未驾驶该车辆,自把车交付给汽修厂维修时就已转移了该车辆的运行支配管理权,兰某某不承担赔偿责任;该涉案车辆停放在公共道路上并非汽修厂的营业场所,而辛某某并未对修理此车辆表示承诺或是同意,原则上也不应对此事故承担赔偿责任。

  第二种意见是:被告兰某某未得到修理人辛某某的承诺,就擅自把车辆停放在公共道路上,并且未设置警示标志,导致了此次事故的发生;而辛某某未对兰某某的修车要求明确表示拒绝,即表示同意接受并修理,车辆停放在事故发生地,辛某某未尽到管理义务,因此二人应对原告承担赔偿责任。

评析

  济南律师服务网曲律师同意第二种意见,理由如下:

  首先本案中的原告邓某无证驾驶机动车,属无驾驶经验,本身这种行为就存在危险性,又未带安全头盔保护自己,无视交通规则不按规定车道分道行驶是此次交通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应承担事故的主要责任。

  而被告兰某某亦属无证驾驶无牌机动车,私自把车辆停放在公共道路边,属违章占道停放车辆,且未在该车辆附近设置警示标志,兰某某这一行为是造成此次事故的次要原因;被告兰某某将事故铲车交被告辛某某修理后,辛某某就应对该涉案车辆承担管理看护义务,在当天未对事故车辆进行修理的情况下未通知兰某某或将该车移动至安全地点并设置警示标志,是事故发生的次要原因,与兰某某一并承担事故的次要责任。被告兰某某作为事故车的所有人,是该车交强险的投保义务人,对原告损失应首先按机动车强制保险份额赔偿,不足部分,由被告兰某某、辛某某按照事故责任赔偿,综合本案的实际情况,以兰某某承担30%的赔偿责任、被告辛某某承担10%的赔偿责任为宜,判决生效后,原被告均未上诉。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2018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2. 2018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3. 2017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4. 2017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5. 2016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6. 2016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7. 2015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8. 2015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9. 2014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10. 2014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热门点击
  1. 【专题】交通事故处理程序及必备诉讼知识
  2. 【2012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
  3. 【山东省】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常用法律法
  4. 闯红灯处罚,何时“动真格”?
  5. 济南律师服务网:交通事故业务服务项目
  6. 2013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7. 济南交通事故律师:本站交通事故律师团队的优
  8. 2014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9. 2014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10. 2015年济南市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及计算公式
律所地址
济南交通事故律师,济南交通事故赔偿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交通事故律师,济南交通事故赔偿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