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民事案件 > 保险理赔
济南保险律师:车辆受损保险理赔后如何确定残值交付
分享到: 更多

济南保险律师:车辆受损保险理赔后如何确定残值交付

【案情】

马某所有的小轿车在A地的某保险公司投保了机动车损失险,保险期限内,马某的车辆在D地因火灾造成车辆全损,该车残值存放在D地。事故发生后,马某与保险公司达成协议,保险公司赔偿马某该车辆损失后,保险公司取得对该车辆的残值处置权。后因残值是否需要马某交付给保险公司及在何地交付,马某与保险公司各持一词,产生纠纷。

【分歧】

第一种意见认为,既然马某与保险公司已经达成协议,保险公司取得车辆残值的处置权即实际上取得了残值的所有权,马某不存在交付的问题,只需要保险公司向D地即残值的存放地直接提取。

第二种意见认为,虽然马某与保险公司有协议,保险公司取得车辆残值的处置权,但是事故发生后,马某的车辆残值被存放在D地交警队,马某应该将车辆的残值交付给保险公司才算是完成了该协议,且必须在投保所在地同时也是保险公司所在的A地现实交付。

【简析】

济南律师服务网曲律师同意第一种意见。

首先,马某所有的车辆发生单方交通事故后,与车辆投保的保险公司达成了协议,保险公司赔偿该车的损失后取得该车残值的处置权。实际上即取得了该车辆残值的所有权。根据我国民法关于所有权的规定,所有权是所有人依法对自己财产所享有的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本案中,保险公司已经取得了车辆残值的处置权即所有权中最为重要的权利即处分的权利,这是保险公司取得车辆残值的所有权的重要表现即马某与保险公司已经达成协议将车辆残值的所有权转移给保险公司。至于保险公司取得车辆残值所有权后,是否需要马某实际交付的问题。由于在事故发生地是在D地,事故发生后该车残值被存放在D地交警队停车场,该车的残值并不是在马某处也非马某的原因存放在D地,根据马某提供给保险公司的车辆信息、材料及与保险公司签订的协议,保险公司完全可以向残值存放地点主张权利,因为保险公司已经取得了该车辆残值的所有权。

其次,根据保险公司提供的家庭自用汽车保险条款,马某与保险公司向保险公司投保车辆损失险时,对于残值的交付并没有相应的规定。保险公司认为保险合同的签订地是在A地,合同的履行地亦在A地,现保险公司取得了该车辆残值的所有权,故马某需要在A交付车辆残值。由于家庭自用汽车保险条款是保险公司提供的格式条款,而该条款对于车辆残值的交付及交付地点没有约定,按照格式条款发生争议应该按照有利于非格式条款一方的解释原则,马某不需要在A地向保险公司交付车辆残值。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济南保险律师:限定被保险人就医条件的保险条
  2. 济南保险律师:已获医疗费赔偿还能否申请农村
  3. 济南保险律师:人身保险合同中有关重大疾病的
  4. 济南保险律师:车辆自燃烧毁邻居屋保险公司车
  5. 济南保险律师:车辆受损保险理赔后如何确定残
  6. 济南保险律师:卡式电子保单中免责条款的效力
  7. 济南保险律师:保险合同中约定诉讼费的行为是
  8. 济南保险律师:保险合同中隐性免责条款的效力
  9. 济南保险律师:如何确定三责险索赔时效的起算
  10. 保险合同免责条款及审慎说明义务之认定
热门点击
  1. 本案投保人未如实告知,保险公司能否拒赔?
  2. 保险合同中的重大疾病该如何认定?
  3. 保险纠纷诉讼技巧
  4. 电子保单中的热点及疑难问题探讨
  5. 团体险投保人不享有保险金请求权
  6. 投保车辆变更牌号保险公司仍需理赔
  7. 车损险中“按责赔付”的格式条款无效
  8. 保险公司应按规定承担施救费和评估费
  9. 投保人与保险公司车辆定损异议的处理
  10. 保险合同免责条款及审慎说明义务之认定
律所地址
济南保险律师,济南保险理赔律师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保险律师,济南保险理赔律师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