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民事案件 > 保险理赔
济南保险律师:车辆自燃烧毁邻居屋保险公司车主应否担责
分享到: 更多

车辆自燃烧毁邻居屋保险公司车主应否担责

案情

20111215日,被告高明发私人购置合资轿车一辆,上牌照为鲁SB0069,并向被告保险公司投保了第三者责任险和车辆损失险等,签单时一次缴清了保险费5千余元,被告保险公司向高明发出具的《机动车辆保险单》载明第三者责任险的保险金额(责任限额)限为200000元,保险期限自20111217日零时起至20121216日二十四时止,保险合同自足额交费次日起生效。2012212日,被告高明发的合资轿车停入其自家房的车库内,当晚19时许,该车无端自燃,不但烧毁整车,还引燃一旁二原告的民宅,经当地公安消防队全力救助,火灾于当日23时许扑灭。经鉴定,二原告被烧的房屋价值人民币7万余元。20121124日,二原告向法院起诉,要求被告高明发和被告保险公司赔偿房屋被烧毁所造成的损失。

争议

第一种意见认为,车辆属于无端自燃,不系人为,故被告高明发和被告保险公司不应赔偿房屋被烧毁所造成的损失。

第二种意见认为,被告高明发与被告保险公司签订的《机动车辆保险单》系双方真实意思表示,符合保险法的规定,合同有效。被告高明发将其轿车向被告保险公司投保了第三者责任险并履行了交清保费的义务,保险公司未提出责任免除的证据,亦应按约承担保险责任。

评析

《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条款》第三条规定:本保险合同中的第三者是指因被保险机动车发生意外事故遭受人身伤亡或者财产损失的人,该条规定是指被保险机动车发生意外事故而没有明确确定专指交通事故。本案中,被告高明发与被告保险公司签订的《机动车辆保险单》系双方真实意思表示,符合保险法的规定,合同有效。被告高明发已投保的车辆停放车库发生自燃,发生导致第三者财产损失的事故,属非道路事故,应属《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条款》所载明的第三者责任险的保险范围。本案原告请求的是被告在第三者责任险范围内赔偿。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六十五条第四款规定:责任保险是指以被保险人对第三者依法应负的赔偿责任为保险标的的保险,《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条款》第四条规定:保险期间内,被保险人或其允许的合法驾驶人在使用被保险机动车辆过程中发生火灾事故,致使第三者遭受人身伤亡或财产直接损毁,依法应当由被保险人承担的损害赔偿责任,保险人依照本保险合同的约定,对于超过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各分项赔偿限额以上的部分负责赔偿。《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一百二十五条第一款规定当事人对合同条款的理解有争议的,应当按照合同所使用的词句、合同的有关条款、合同的目的、交易习惯以及诚实信用原则,确定该条款的真实意思, 结合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2000615日印发各保险公司遵照执行的《机动车辆保险条款解释》第一条第(二)款第二项的规定使用保险车辆过程:保险车辆作为一种工具被使用的整个过程,包括行驶和停放,被告高明发停放车辆应属于正常使用。被告高明发将其轿车向被告保险公司投保了第三者责任险并履行了交清保费的义务,保险公司未提出责任免除的证据,亦应按约承担保险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一百一十七条第二款规定:损坏国家的、集体的财产或者他人财产的,应当恢复原状或价折款赔偿、《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六十五条第二款规定:责任保险的被保险人给第三者造成损害,被保险人对第三者应负的赔偿责任确定的,根据被保险人的请求,保险人应当直接向该第三者赔偿保险金。被保险人怠于请求的,第三者有权就其应获赔偿部分直接向保险人请求赔偿保险金。 本案中,被告高明发的轿车在保险期限内发生意外事故,给第三人即两原告造成了直接财产损失,两被告在合同中约定的第三者责任的赔偿责任限额为200000元,两原告请求两被告高明发、保险公司赔偿损失人民币70000元在限额范围内,两原告诉讼请求成立,应予支持。

济南律师服务网曲律师认为,被告高明发的轿车在住所地自家车库发生火灾烧毁了隔壁原告的房屋,侵害了原告的财产,属于一种侵权行为。据此,法院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之规定,江西省余江县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被告太平洋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某中心支公司在判决生效后五日内赔偿原告佟细声、佟和声财产损失人民币70000元,被告即车主高明发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济南保险律师:限定被保险人就医条件的保险条
  2. 济南保险律师:已获医疗费赔偿还能否申请农村
  3. 济南保险律师:人身保险合同中有关重大疾病的
  4. 济南保险律师:车辆自燃烧毁邻居屋保险公司车
  5. 济南保险律师:车辆受损保险理赔后如何确定残
  6. 济南保险律师:卡式电子保单中免责条款的效力
  7. 济南保险律师:保险合同中约定诉讼费的行为是
  8. 济南保险律师:保险合同中隐性免责条款的效力
  9. 济南保险律师:如何确定三责险索赔时效的起算
  10. 保险合同免责条款及审慎说明义务之认定
热门点击
  1. 本案投保人未如实告知,保险公司能否拒赔?
  2. 保险合同中的重大疾病该如何认定?
  3. 保险纠纷诉讼技巧
  4. 电子保单中的热点及疑难问题探讨
  5. 团体险投保人不享有保险金请求权
  6. 投保车辆变更牌号保险公司仍需理赔
  7. 车损险中“按责赔付”的格式条款无效
  8. 保险公司应按规定承担施救费和评估费
  9. 投保人与保险公司车辆定损异议的处理
  10. 保险合同免责条款及审慎说明义务之认定
律所地址
济南保险律师,济南保险理赔律师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保险律师,济南保险理赔律师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