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公司事务 > 债权债务
济南公司律师:分公司能否作为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诉讼主体
分享到: 更多

 案情

2014211日,时任山东省齐河县某投资公司山东省泰安市分公司(以下简称齐河投资公司泰安分公司)法定代表人的顾某,到原告泰安某家具厂处,以齐河投资公司泰安分公司名义购买了价值10200元的沙发、茶几等家具。后顾某在工商服务业统一收款收据中对上述购买物品及价款进行了签字确认,但未当场支付价款。201465日,齐河投资公司泰安分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变更为孔某。后泰安某家具厂要求齐河投资公司泰安分公司支付10200元家具款遭拒,遂将顾某齐河投资公司泰安分公司告上法院,请求法院判令对方支付所欠家具货款10200元。

分歧

本案争议的焦点在于,顾某在担任分公司法定代表人期间在原告处购买家具所欠的货款应由谁来承担。

第一种意见认为,应由顾某承担,顾某在明知自己即将卸任分公司法定代表人之前,以分公司名义从事民事活动,属于其个人行为,这种情况下,应由顾某个人承担其从事活动的后果。

第二种意见认为,应由分公司承担,顾某在担任分公司法定代表人期间从事的民事活动应认定为职务行为,结果也应当由分公司承担。

评析

1、顾某应否承担给付货款的民事责任

201465日,被告顾某卸任分公司法定代表人职务,但应该看到,在购买家具的当日即2014211日,其仍系被告齐河投资公司泰安分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其以分公司名义到原告处购买办公用品的行为系职务行为,其法律行为的后果应由被告齐河投资公司泰安分公司承担,因此对于原告要求被告顾某给付其所欠货款10200元的主张,法院不予支持。

2、分公司能否承担给付货款的民事责任

被告齐河投资公司泰安分公司虽然是齐河县某投资有限公司的分公司,但分公司是法人在总部之外设立的,有权执行法人部分营业活动的组织,其并非法人的职能机构。分公司在授权范围内有权以自己的名义从事包括营业在内的相关民事活动,具有相对独立的民事主体资格,因此被告齐河投资公司泰安分公司在原告处购买办公用品的行为是合法有效的,买卖关系成立。其未及时足额给付货款,已构成违约,应承担继续给付货款的义务,因此对于原告要求被告齐河投资公司泰安分公司给付其所欠的货款10200元的主张,法院予以支持。

3、总公司应否承担给付货款的民事责任

分支机构经营责任的承担,可表述如下:不论在诉讼中是以分支机构为单独被告,还是以法人为单独被告,还是以分支机构及法人为共同被告,分支机构在经营中引致的责任均可先以分支机构的相对独立财产支付,不足的部分再以法人财产支付。当然,也可以直接执行法人的财产。实际上,分支机构与法人财产都是法人的财产,分支机构的财产并不具有法律意义上的独立性,故实际上分支机构的责任最终是由法人承担的。但有人称分支机构与法人要承担连带责任,对于这一说法,济南律师服务网曲律师持否定态度。连带责任是以连带责任人之间彼此财产相互独立,人格相互独立为前提。而分公司与总公司之间并不存在这种人格和财产上的严格独立关系,故二者不成立连带责任。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济南公司律师:分公司能否作为独立承担民事责
  2. 济南公司律师:业务员个人出具的欠条是否对公
  3. 济南清欠律师:欠款清理方法汇总
  4. 企业间借贷的法律规则
  5. 如何区分借贷行为与投资行为
  6. 个人独资企业的继承及债务承担
  7. 企业如何建立应收帐款的管理制度
热门点击
  1. 企业如何建立应收帐款的管理制度
  2. 个人独资企业的继承及债务承担
  3. 如何区分借贷行为与投资行为
  4. 企业间借贷的法律规则
  5. 济南清欠律师:欠款清理方法汇总
  6. 济南公司律师:业务员个人出具的欠条是否对公
  7. 济南公司律师:分公司能否作为独立承担民事责
律所地址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