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公司事务 > 股权纠纷
股权转让协议纠纷管辖法院的如何确定
分享到: 更多

股权转让协议纠纷管辖法院的如何确定

    律师导读
    1.民事诉讼的法院管辖,“原告就被告”是基本原则(特殊情况除外)。济南股权律师
    2.由于当前各地法院审判水平尚存差异,地方保护主义一定程度现实存在,而且争取在本方所在地诉讼毕竟“天时”、“地利”、“人和”先下一城,所以当事人签订合同时,都希望选定有利于己方的法院管辖。
    3.合同当事人都希望约定有利于自己的法院管辖,所以管辖优势也是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
4.合同纠纷中,合同履行地人民法院有管辖权。即使约定管辖达不成一致,有的当事人(例如委托合同加工地、买卖合同交货地等一方)也能利用履行地获得己方所在地法院管辖权。
法律解析
按照我国《民事诉讼法》及最高院司法解释的规定,合同纠纷,由被告住所地或合同履行地人民法院管辖。如果合同没有实际履行,当事人双方住所地又都不在合同约定的履行地的,应由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
同时,法律赋予当事人协议约定管辖法院的权利,即合同的双方当事人可以在书面合同中协议选择被告住所地、合同履行地、合同签订地、原告住所地、标的物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但不得违反民诉法对级别管辖和专属管辖的规定。
在股权转让协议纠纷中,如果双方当事人对管辖法院有约定且约定有效的,应适用其约定;没有约定或约定不明,应适用法律规定,即由被告住所地或合同履行地人民法院管辖。对于被告所在地,人们一般不会有歧义。而对于股权转让的合同履行地,应为股权转让的目标公司的公司注册地。因为,公司股权转让纠纷的特殊性在于转让行为需要向公司注册地的登记机关履行相应手续方可完成(如果是外资企业,在工商变更之前还需要商务主管部门的批复,否则股权转让合同不生效),因此,以公司注册地作为此类案件的管辖地也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济南股权纠纷律师——股权转让之三
  2. 济南股权纠纷律师——股权转让之二
  3. 济南股权纠纷律师——股权转让之一
  4. 公司不分红,小股东如何应对
  5. 股权转让协议纠纷管辖法院的如何确定
  6. 济南律师解读公司事务——股权转让合同的风
  7. 论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权转让问题
  8. 有限责任公司股权转让的条件和限制
  9. 有限公司股权转让的几种特殊形式
热门点击
  1. 有限公司股权转让的几种特殊形式
  2. 有限责任公司股权转让的条件和限制
  3. 论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权转让问题
  4. 济南律师解读公司事务——股权转让合同的风
  5. 股权转让协议纠纷管辖法院的如何确定
  6. 公司不分红,小股东如何应对
  7. 济南股权纠纷律师——股权转让之一
  8. 济南股权纠纷律师——股权转让之二
  9. 济南股权纠纷律师——股权转让之三
律所地址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