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刑事案件 > 刑事辩护
职务侵占罪与贪污罪辨析
分享到: 更多

职务侵占罪与贪污罪辨析

【案情】
  20054月,振东县工业园区第三次从该园区尚远村征用土地681.5亩(其中农户土地面积630.489亩、村集体所有的沟、路、渠土地面积51.011亩),该村成立了由被告人章儒贤、章家德、董正新、章康贤和董正春、魏守春、魏连保(均另处)及被告人章家祥和其他村民代表组成的土地丈量小组,协助工业园区丈量农户土地、编造、上报土地花名册等。期间,时任村书记的董正春以丈量土地比较辛苦为名提议,给村干部虚报、冒领部分土地赔偿款作为村干部补助,被告人章儒贤、章家德、董正新、章康贤和魏守春、魏连保同意。因被告人章家祥参与丈量知道内情,为不让章家祥乱说,决定给章家祥虚报1.5亩多土地。后各被告人利用其负责丈量土地、编造、上报被征土地补偿之便利,把集体土地中的29.49亩分别以董正成、董正亮等人或个人名义进行虚报(其中:董正春以魏登友的名义虚报3.938亩;魏守春以魏守伟的名义虚报1.5亩、以魏守立的名义虚报1.0亩、以本人名义的虚报1.4亩,计3.90亩;魏保连以魏林的名义虚报3.902亩;章儒贤以章验兵的名义虚报1.560亩、以章骑兵的名义虚报2.904亩,计4.464亩;章家德以章家收的名义虚报3.902亩;董正新以董正成的名义虚报2.503亩、以董正亮的名义虚报1.476亩,计3.979亩;章康贤以孟现英的名义虚报3.902亩;章家祥以本人名义虚报1.503亩)。后被告人章儒贤、章家德、董正春、章康贤、章家祥等人又分别以董正成、董正亮等人或个人的名义将本应由村集体所得的土地补偿款530820元(农户均按18000/亩获得补偿款)进行冒领,并非法占为己有。其中被告人章儒贤非法占有80352元、被告人董正新非法占有71622元、被告人章家德、章康贤分别非法占有70236元、被告人章家祥非法占有27054元,董正春非法占有70884元、魏守春非法占有70200元、魏连保非法占有70236元。案发后,被告人章儒贤退赃53000元、被告人章家德退赃30000元、被告人董正新退赃70254元、被告人章康贤退赃70236元(其中20236元交法院)、被告人章家祥退赃27000元。 济南律师服务网
【评析】
  振东县人民法院在审理本案时,对被告人构成何种犯罪存在二种不同意见。
  第一种意见:认为《刑法》第九十三条第二款规定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中从事公务的人员和国家机关、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委派到非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公务的人员,以及其他依照法律从事公务的人员,以国家工作人员论。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九十三条第二款的解释》规定的村民委员会等村基层组织人员协助人民政府从事土地征用补偿费用的管理时,属于刑法第九十三条第二款规定的其他依照法律从事公务的人员,而本案各被告人均是在协助人民政府征用土地时实施的非法占有行为,因此各被告人的行为构成贪污罪。
  第二种意见:认为振东县工业园区在征用681.5亩的土地中除村民的630.489亩外,还有51.011亩土地属尚远村的集体所有,虽然各被告人在本案中符合贪污罪的主体资格,但各被告人虚报、冒领的29.49亩土地是村集体土地51.011亩中的一部分,其虚报、冒领的土地赔偿款理应属尚远村委会的土地赔偿款,所以该部分赔偿款应为集体所有财产,并非国有财产,因此各被告人侵占的对象系集体财产,而贪污罪侵犯的对象是国有财产,故各被告人的行为构成职务侵占罪,并非贪污罪。
  编者同意第二种意见。理由如下:
  第一,犯罪主体不同。虽然贪污罪和职务侵占罪在主观上都有非法占有财物的目的,在客观上都有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进行侵占的行为,但在犯罪主体方面有严格的区别,虽均为特殊主体,前者的犯罪主体是国家工作人员、受国家机关、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委托管理、经营国有财产的人员及其他依照法律从事公务的人员;而后者的犯罪主体仅限于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中的非国家工作人员。
  第二,侵犯的客体、对象不同。前者侵犯的客体是公务人员的公务行为廉洁性和公共财物的所有权,侵犯的对象是公共财物中的国有财物;后者侵犯饿客体公司、企业或其他单位的财物所有权,侵犯的对象是自己职权范围内或者工作范围内经营的本单位财物,它既可能是公共财物,也可能是私有财物。
  第三、土地征收,是指国家基于公共政策或者公共利益的需要,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强制将集体所有的土地收归国有,由国家给予法定补偿的行为。根据宪法规定,征地的主体只有国家,即只有代表国家的法定相关部门才能依照法定的程序征收集体土地。除了国家能够征收土地之外,其他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无权征收集体土地。征收土地的行为本质上是一种国家公权力的行使,因此我国法律规定行使此项公权力的非国家工作人员也可以成为贪污罪的主体。《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九十三条第二款的解释》规定村民委员会等村基层组织人员协助人民政府从事土地征用补偿费用的管理时,属于刑法第九十三条第二款规定的其他依照法律从事公务的人员
济南律师服务网
  第四、被告人对集体土地的亩数进行虚报、冒领,是在该村现有土地面积上进行的,是对村民集体财产的侵占。并没有侵犯国有财物。
  本案中,被告人章儒贤、章家德、董正新、章康贤、章家祥虽然为非国家工作人员,但是协助政府从事土地征用补偿费用的管理,根据法律规定可以构成贪污罪的主体。但是各被告人虚报、冒领的29.49亩土地是村集体土地51.011亩中的一部分,因此,此29.49亩土地对应的土地赔偿款,理应属于尚远村村委会的集体财产,而非国有财产。因此,虽然各被告人符合贪污罪的主体资格,但其侵占的对象为集体财产,而非国有财产,因此认定各被告人的行为构成职务侵占罪。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刑法罪名大全
  2. 刑事辩护律师办理刑事案件流程
  3. 济南刑辩律师:当您决定聘请刑事律师的时候应
  4. 济南刑辩律师:捡拾他人掉在网吧的手机如何定
  5. 济南刑辩律师:肇事后逃避酒精检测能否认定为
  6. 济南刑辩律师:出租车司机将乘客遗忘物据为己
  7. 济南刑辩律师:阻止被害人报警而抢走其手机的
  8. 济南刑辩律师:伪证罪与诬告陷害罪如何界定
  9. 济南刑辩律师:以暴力方式索回借条构成侵占罪
  10. 济南刑辩律师:小额入户盗窃不宜认定为非法侵
热门点击
  1. 刑法罪名大全
  2. 刑事辩护律师办理刑事案件流程
  3.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具体
  4. 遥控地磅作假,如何定性?
  5. 该案是礼尚往来还是曲线行贿?
  6. 职务侵占罪与贪污罪辨析
  7. 借贷型诈骗案件犯罪数额确定在实践需要注意
  8. 抢劫罪、绑架罪、敲诈勒索罪如何界定
  9. 盗窃车牌后向车主索要钱财构成何罪
  10. 故意制造交通事故骗取赔偿金如何定性
律所地址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