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刑事案件 > 刑事辩护
济南刑辩律师:暴力强迫他人参加传销活动构成何罪
分享到: 更多

 济南刑辩律师:暴力强迫他人参加传销活动构成何罪

案情
  2013年4月,被告人秦某义从上饶来到丰城参加了一以营销“鲑鱼子营养液”为名的传销组织,并被分至该组织中位于丰城市老火车站居民楼403出租房的一个传销窝点,职位属“称家”,负责看守房内传销人员进出房间和掌管房门钥匙。同年1015日,江西财大的学生邓某亮被一网友以帮找工作为由,骗至该传销窝点。邓某亮发现情形不对欲离开时,被告人秦某义与欧幸平等人(均另案处理)随即出门把邓某亮拖入房内,并对其进行殴打;当晚,邓某亮被传销人员夹在地铺中间睡觉以防逃跑。1020日晚,邓某亮趁机逃跑,后报警。经法医鉴定邓某亮伤势为轻微伤丙级。
分歧
  秦某义以暴力方式强迫邓某亮参加传销活动构成何罪?存在二种不同观点:
  第一种意见认为,构成寻衅滋事罪。马朝东等人为强拉受害人邓某亮加入传销组织,对其进行殴打,致轻微伤丙级,其行为构成寻衅滋事罪。   
  第二种意见认为,构成非法拘禁罪。邓某亮欲离开传销窝点时,遭到马朝东等人的看管、拖拉、殴打,被非法剥夺人身自由,符合非法拘禁罪特征。   
评析
  笔者同意第二种观点,理由为:
  1、本案不符合寻衅滋事罪客观要件。我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规定:有下列寻衅滋事行为之一,破坏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一)随意殴打他人,情节恶劣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寻衅滋事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二条第一项规定:随意殴打他人,破坏社会秩序,致一人以上轻伤的,应当认定为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的“情节恶劣”。本案邓某亮伤势为轻微伤丙级,故不符合寻衅滋事罪“致一人以上轻伤”的客观要件。
  2、本案符合非法拘禁罪特征。非法拘禁罪的最本质的特征就在于非法约束他人的身体在一定的有限空间内,使其不能按照自己的意志支配自己的身体脱离该空间范围。具体说,非法拘禁具有以下几个特征:一是拘禁行为具有强制性。即违背他人的意志、强行使他人处于被管束之下;二是拘禁行为具有非法性。无拘禁权的一般公民,以非法手段限制他人的人身自由;三是拘禁行为具有多样性。可以是有形的,也可以是无形的,可以是以暴力、胁迫方法拘禁他人,也可以以欺诈方法拘禁他人;四是拘禁行为具有持续性。非法剥夺人身自由的行为和使他人失去人身自由的状态在一定时间内处于不间断状态。秦某义等人利用看管、拖拉、殴打等非法方式,强制、长时间约束邓某亮的人身自由,使其不能按照自己的意志离开传销窝点,故秦某义的行为构成非法拘禁罪。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刑法罪名大全
  2. 刑事辩护律师办理刑事案件流程
  3. 济南刑辩律师:当您决定聘请刑事律师的时候应
  4. 济南刑辩律师:捡拾他人掉在网吧的手机如何定
  5. 济南刑辩律师:肇事后逃避酒精检测能否认定为
  6. 济南刑辩律师:出租车司机将乘客遗忘物据为己
  7. 济南刑辩律师:阻止被害人报警而抢走其手机的
  8. 济南刑辩律师:伪证罪与诬告陷害罪如何界定
  9. 济南刑辩律师:以暴力方式索回借条构成侵占罪
  10. 济南刑辩律师:小额入户盗窃不宜认定为非法侵
热门点击
  1. 刑法罪名大全
  2. 刑事辩护律师办理刑事案件流程
  3.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具体
  4. 遥控地磅作假,如何定性?
  5. 该案是礼尚往来还是曲线行贿?
  6. 职务侵占罪与贪污罪辨析
  7. 借贷型诈骗案件犯罪数额确定在实践需要注意
  8. 抢劫罪、绑架罪、敲诈勒索罪如何界定
  9. 盗窃车牌后向车主索要钱财构成何罪
  10. 故意制造交通事故骗取赔偿金如何定性
律所地址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