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法律顾问 > 劳动法律顾问
劳动法律顾问服务内容
分享到: 更多

劳动法律顾问服务内容

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工伤保险条例》等一系列重要的劳动法律法规的实施,对企业用工已产生重大影响,企业用工成本也在直线上升,企业粗放化的用工模式势必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用工风险。在新法环境下,重构精细化用工模式,最大限度的控制用工风险已远非普通律师所能掌控。术业有专攻,我们一直致力于劳动法方面的研究,一直在为企业提供最专业的劳动法律服务。

    (一)  审查、起草公司各项劳动人事规章制度

    1、本项工作旨在:济南律师服务网

    为用人单位把好人力资源管理关,以尽可能避免日常管理中因规章制度瑕疵导致的法律风险。即使发生员工违纪行为,也因公司规章制度合法、规范、完备从而避免或减少因处理违纪员工而可能引发的风险。

    2、本项工作具体内容包括:

    1)对已经公布实施的规章制度:包括(但不限于)员工手册、劳动纪律、考勤管理、劳动报酬、福利、宿舍管理规定、奖励和惩罚、安全与健康教育、员工投诉处理办法等制度进行收集、归类、整理和审查,以判断和确定是否存在法律障碍和其它风险;针对确定存在法律障碍和风险的文件,凭借专业知识和经验,对这些文件进行适当修改和补充,或建议其它解决方法,以保证规章制度的合法、有效,尽可能避免出现劳动纠纷的风险。

    2)对规章制度制定的民主程序流程进行指导,并从司法实践中的举证要求进行举证保留;

    3)对用人单位所涉劳动争议提供专业法律意见,保全和收集证据,并审查、拟定与之相关的法律文件。

    (二)  有针对性地提供专业法律服务

    1、本项工作旨在:

    为用人单位提供全方位的劳动法律服务。

    2、 本项工作具体内容包括:

    1)劳动合同风险控制:协助审查、起草劳动合同,建立劳动合同的流程化管理,从劳动合同订立、履行、变更、解除、终止的各个环节进行风险控制。做好劳动合同的签订,规定试用期、明确工作内容、合理确定劳动报酬、约定双方的义务、约定明确可行的解除条款等,预防终止或解除劳动合同时的经济补偿金纠纷。

    2工资支付风险控制:协助审查、制定贵公司的员工工资构成,控制加班工资争议中的风险,降低工资成本,避免或减少公司在必须支付经济补偿金情况下产生的经济损失。

    3)社会保险风险控制:协助贵公司处理员工非因公病、伤、亡引发的劳动纠纷。

    4)工伤或职业病风险控制:协助制定贵公司员工上岗培训、安全生产教育等制度,预防工伤与职业病发生,或即使发生,利用协商或诉讼等手段来积极应对,避免或减少对公司造成的经济损失。

    5)保密及竞业限制风险控制:建立完善的企业商业秘密以及竞业禁止制度,制定操作性强的商业秘密以及竞业禁止合同,最大限度保护企业的利益。

    6)违纪员工处理风险控制:有效引用过错惩处条款,使员工违纪情节与惩罚力度相符。

    7)解雇风险控制:包括协商解除合同,过错性解雇、非过错性解雇、裁员过程中的风险控制。保全和收集有关证据,减少争议发生,预防和解决因解雇引发的经济补偿金纠纷。

    8)企业改组、兼并、破产过程中劳动争议风险控制。

   (三)  劳动争议解、仲裁、诉讼的处理

    1、本项工作旨在:

    发挥和借助律师的专业经验和能力,利用律师在劳资纠纷处理中的特殊情形和地位,受托代理贵公司或协助贵公司参加对外劳动争议诉讼和对内劳动纠纷调解,最大限度地维护贵公司的合法权益。

    2、 本项工作内容包括:

    1)当有劳动争议出现的迹象时,及时平息、调解纠纷,尽量避免将劳动争议引入法律仲裁、诉讼阶段。

    2)对已进入仲裁、诉讼程序的劳动争议,积极保全与收集证据,受托代理贵公司出庭应诉,在诉讼程序中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打好每一单劳动争议案件。

    3)对已发生的劳动争议分析其发生原因,归纳出预防办法及法律对策,最大限度降低同类纠纷的发生。

    (四)  日常法律咨询

   1、本项工作旨在:

    迅速为贵公司随时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专业咨询意见和建议。

   2、本项工作具体内容包括:

    1)对贵公司工作人员的口头法律咨询,顾问律师将于24小时内予以口头解答。

   2)对于贵公司的书面法律咨询,顾问律师除在24小时内予以口头答复外,还将在之后的48小时内将书面建议及意见以传真或电子邮件方式回复。

    (五)  劳动法律培训

   1、本项工作旨在:

    应贵公司要求,协助贵公司进行内部培训,使其掌握管理中所需了解的法律知识,提高工作质量,避免用工风险。

   2、本项工作具体内容包括:

    1)顾问律师可为贵公司相关人员进行集中的法律培训,贵公司可指派或安排相关人员参加。根据贵公司之特定需求,以讲座或组织讨论的形式进行培训,培训内容以贵公司需要具体商定。法律顾问合同期限内集中劳动法律培训次数不超过两次。

    2)顾问律师可不定期与贵公司交流有关法律信息,并应贵公司需求提供有关法律、法规、案例的信息。济南律师服务网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企业如何分散工伤风险
  2. 企业常见的劳动法律风险有哪些
  3. 在处理违纪员工时企业应如何避免法律风险
  4. 企业应如何避免劳动合同可能带来的风险
  5. 公司如何建立劳动争议预防体系
  6. 劳动法律顾问服务内容
热门点击
  1. 劳动法律顾问服务内容
  2. 公司如何建立劳动争议预防体系
  3. 企业应如何避免劳动合同可能带来的风险
  4. 在处理违纪员工时企业应如何避免法律风险
  5. 企业常见的劳动法律风险有哪些
  6. 企业如何分散工伤风险
律所地址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