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刑事案件 > 刑事辩护
盗窃罪和破坏电力设备罪应如何界定
分享到: 更多

盗窃罪和破坏电力设备罪应如何界定

案情

  20085月至20115月间,被告人殷某等3人携带扳手、螺丝刀等工具先后在丰县首羡、师寨、王沟等地将存放在外的变压器拆开,放掉变压油后盗走铜线圈,变卖给他人。先后盗走变压器14台、电缆线150米,价值人民币近15万元。

分歧】 

本案在审理过程中对殷某等人的行为如何定性,存在两种意见:

第一种意见认为,被盗变压器大多数为移动、联通正在使用当中的变压器,被告人的行为危害了公共安全,给当地生产、生活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应当定性为破坏电力设备罪。

第二种意见认为,三被告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正在使用中的变压器,虽然被告人盗窃了属于刑法意义上的电力设备,但是不足以危害公共安全,不应认定破坏电力设备罪,应当认定盗窃罪。  

评析

笔者同意第二种意见,理由如下:

一、盗窃罪与破坏电力设备罪的界限在于侵犯的客体。破坏电力设备罪侵犯了公共安全,而盗窃罪侵犯的是财产所有权,根本不可能侵犯公共安全。只有行为人的行为足以危害公共安全,才应当构成破坏电力设备罪。要判断盗窃电力设备的行为是否足以危害公共安全,要考虑其破坏的具体对象、程度、后果综合判断。电力设备是否正在使用是判断行为是否足以危害公共安全的标准之一,但不是唯一的标准。通常来讲,盗窃正在使用中的电力设备一般会危害公共安全,但不必然危害公共安全。还要结合电力设备设置的位置、影响范围、危害结果来综合判断。这里所称的公共安全是指不特定或者多数人的生命、健康的安全以及公共生活的平稳与安宁。本案中,3被告人盗窃正在使用的变压器并不足以危害公共安全。首先,变压器设置在偏僻的野外,一般不会危及周围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其次,变压器架设在空中,如果被盗,一般人都能发觉,不会造成触电事故;最后,变压器被盗都在规定时间内更换,未造成移动、联通用户的正常使用,也没有造成除财产损失以外的严重后果。虽然被告人盗窃了属于刑法意义上的电力设备,但是不足以危害公共安全,不应认定破坏电力设备罪,应当认定盗窃罪。

二、关于破坏电力设备罪与盗窃罪的竞合。由于两罪的犯罪客观方面存在交叉关系,盗窃变压器的行为足以危害公共安全也不必然定破坏电力设备罪。盗割电线的行为如果危害公共安全,但不构成盗窃罪的,以破坏电力设备罪定罪处罚;如果同时具备盗窃罪和破坏电力设备罪的构成要件,也就构成想象竞合,根据重罪优于轻罪,依照刑法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综上,该案从两方面分析均只能定盗窃罪。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刑法罪名大全
  2. 刑事辩护律师办理刑事案件流程
  3. 济南刑辩律师:当您决定聘请刑事律师的时候应
  4. 济南刑辩律师:捡拾他人掉在网吧的手机如何定
  5. 济南刑辩律师:肇事后逃避酒精检测能否认定为
  6. 济南刑辩律师:出租车司机将乘客遗忘物据为己
  7. 济南刑辩律师:阻止被害人报警而抢走其手机的
  8. 济南刑辩律师:伪证罪与诬告陷害罪如何界定
  9. 济南刑辩律师:以暴力方式索回借条构成侵占罪
  10. 济南刑辩律师:小额入户盗窃不宜认定为非法侵
热门点击
  1. 刑法罪名大全
  2. 刑事辩护律师办理刑事案件流程
  3.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具体
  4. 遥控地磅作假,如何定性?
  5. 该案是礼尚往来还是曲线行贿?
  6. 职务侵占罪与贪污罪辨析
  7. 借贷型诈骗案件犯罪数额确定在实践需要注意
  8. 抢劫罪、绑架罪、敲诈勒索罪如何界定
  9. 盗窃车牌后向车主索要钱财构成何罪
  10. 故意制造交通事故骗取赔偿金如何定性
律所地址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