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刑事案件 > 职务犯罪
济南律师解读刑法罪名——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
分享到: 更多

 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

1)什么是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

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是指国家工作人员的财产或者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差额巨大,经责令说明来源,本人不能说明并证明其来源是合法的行为。

   2)哪些主体可能触犯本罪?

本罪的主体是特殊主体,即国家工作人员,包括国家机关中从事公务的人员,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中从事公务的人员,国家机关、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委派到非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公务的人员以及其他依照法律从事公务的人员。

   3)不是故意实施财产或者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差额巨大,经责令说明来源,本人不能说明并证明其来源是合法的行为是否构成本罪?

    本罪只能由直接故意构成,间接故意和过失行为不构成本罪。

    4)什么是不能说明济南律师服务网

    “不能说明包括以下情况:行为人拒不说明财产来源;行为人无法说明财产的具体来源;行为人所说的财产来源经司法机关查证并不属实;行为人所说的财产来源因线索不具体等原因,司法机关无法查实,但能排除存在来源合法的可能性和合理性的。

   5)什么是非法所得

非法所得一般是指行为人的全部财产与能够认定的所有支出的总和减去能够证实的有真实来源的所得。

     注:(4)、(5)可参照《全国法院审理经济犯罪案件工作座谈会纪要》五: (一)行为人不能说明巨额财产来源合法的认定刑法第三百九十五条第一款规定的不能说明,包括以下情况:(1)行为人拒不说明财产来源;(2)行为人无法说明财产的具体来源;(3)行为人所说的财产来源经司法机关查证并不属实;(4)行为人所说的财产来源因线索不具体等原因,司法机关无法查实,但能排除存在来源合法的可能性和合理性的。

    (二)非法所得的数额计算

    刑法第三百九十五条规定的非法所得,一般是指行为人的全部财产与能够认定的所有支出的总和减去能够证实的有真实来源的所得。在具体计算时,应注意以下问题:(1)应把国家工作人员个人财产和与其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的财产、支出等一并计算,而且一并减去他们所有的合法收入以及确属与其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个人的非法收入;(2)行为人所有的财产包括房产、家具、生活用品、学习用品及股票、债券、存款等动产和不动产;行为人的支出包括合法支出和不合法的支出,包括日常生活、工作、学习费用、罚款及向他人行贿的财物等;行为人的合法收入包括工资、奖金、稿酬、继承等法律和政策允许的各种收入;(3)为了便于计算犯罪数额,对于行为人的财产和合法收入,一般可以从行为人有比较确定的收入和财产时开始计算。

    6)本罪应予追诉的标准是什么?济南律师服务网

可参照以下标准:涉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数额在30万元以上的,应予立案。     

    注:参见《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人民检察院直接受理立案侦查案件立案标准的规定(试行》一(九):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是指国家工作人员的财产或者支出明显超出合法收入,差额巨大,而本人又不能说明其来源是合法的行为。

涉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数额在30万元以上的,应予立案。

    7)构成本罪会受到什么样的刑事处罚?

    犯本罪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差额特别巨大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财产的差额部分予以追缴。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职务犯罪的原因
  2. 职务犯罪的特性
  3. 济南律师解读刑法罪名——职务侵占罪
  4. 济南刑辩律师:临时工利用职务索取他人财物的
  5. 职务犯罪案件中如何认定单位犯罪的自首
  6. 执行判决、裁定失职罪;执行判决、裁定滥用职
  7. 济南律师解读刑法罪名——民事、行政枉法裁
  8. 济南律师解读刑法罪名——徇私枉法罪
  9. 济南律师解读刑法罪名——过失泄露国家秘密
  10. 济南律师解读刑法罪名——故意泄露国家秘密
热门点击
  1. 职务犯罪的原因
  2. 职务犯罪的特性
  3. “贪赃不枉法”也构成受贿罪
  4. 济南律师解读刑法罪名——巨额财产来源不明
  5. 济南律师解读刑法罪名——私分国有资产罪
  6. 济南律师解读刑法罪名——滥用职权罪
  7. 济南律师解读刑法罪名——私分罚没财物罪
  8. 济南律师解读刑法罪名——贪污罪
  9. 济南律师解读刑法罪名——挪用公款罪
  10. 济南律师解读刑法罪名——受贿罪
律所地址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