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热点
“天价罚金”何以维护法律的尊严权威
分享到: 更多

“天价罚金”何以维护法律的尊严和权威

   因销售假冒鄂尔多斯恒源祥牌羊毛衫,湖南桂阳县农民李清被内蒙古鄂尔多斯中级人民法院以假冒注册商标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2151万元。李清的判决结果刚下,天价罚金就在网络媒体上引发热议。其争论焦点在于,法院对罪犯李清的天价罚金罚当其罪吗?(1218日《光明网》) 济南律师服务网

  那么,2151万元天价罚金是如何算的呢?据判决书显示:警方在李清店内扣押的假冒鄂尔多斯恒源祥牌羊毛衫4433件,吊牌标价共计43013364元。虽然李清辩护人曾向法院提交李清在淘宝网的买卖记录。但是,法院认为,侵权商品的实际销售金额无法查清,因此适用吊牌标价,以致最终认定的吊牌价是这批服装实际售价的十多倍,得出并处罚金2151万元的结论。 

  显然,案件的定性决定了法院的判决——法院认定李清为假冒商标罪,因此从李清店铺内查获的,未经销售的假冒服装也被划入核算之列。然而,在我看来,所有的制假程序在李清销售前就已完成,这笔账不应再记在李清头上——李清只是销售,因此不应按假冒注册商标罪判处,而应按销售假冒商标的商品罪定罪。那些未经销售的假冒服装则算犯罪未遂,不应罚得如此重。而且,李清总共才获利1万多,被罚2151万元显然是不合适的。 

  天价罚金难免让人想起一年前的天价过路费:时建锋为逃避过路费,拿两套假军车牌照营运,8个月免费通行高速公路2361次,偷逃过路费368万余元,一审法院判处无期徒刑,并处罚金200万元。然而,在媒体和舆论聚焦之下,终于在日前改判:检察院对被告的指控数额从原审368万元锐减至49.23万元,而被告人也从无期被改判为两年6个月。此案一度闹得沸沸扬扬,难道李清案也非得像时建锋案一样,必须在媒体的持续关注和舆论的穷追不舍下,才能走向公平和正义的量刑吗? 

  事实上,把李清案和时建锋案对比一下就会发现,两者出奇的相似,都选择性执法的结果,是法院自由裁量权过大的问题。毋庸置疑,从严惩处猖獗的制假售假十分必要,但假羊毛衫产自浙江桐乡,造假流程非常完整,而李清只不过是其中一个小角色,如果不对整个造假环节进行打击,而只是拿其中一个倒霉蛋开刀,这样的天价罚金不仅对犯罪嫌疑人没有任何实际意义,在实际执法过程中,也不能起到任何的教育效果和震慑作用。当源头得不到遏止,政府职责缺位,大批同伴安然无恙之时,却突然对某一个案做出远高于其他案例标准的苛刻判罚,难道不是一种新的不公吗? 

  而且,从法理上讲,罚金的最大作用是在于对犯罪分子的威慑、教育和改造。但在对待李清问题上,法院却在未充分调查犯罪嫌疑人的财产的前提下,仅依据一个吊牌价就判出了天价罚金。如此严厉的判罚,无论在法理上还是在情理上,都很难让人信服;如此让人啼笑皆非的判决,更让人怀疑的是,这种刑罚是否真的能够发挥刑罚的作用。按照刑法规定,罚金应该上缴国库,倘若天价罚金得不到真正的执行,又何以维护法律的尊严和权威?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审理危险驾驶案件应注意的问题
  2. 如何解决探望权纠纷案执行难
  3. 关于审理道路妨碍物致人损害案件疑难问题的
  4. 自媒体时代不公开审理刑事案件的信息保护
  5. 民事执行中扣留、提取被执行人收入的适用范
  6. 裁判文书上网:法官面临三大考验
  7. 行政不作为诉讼案件如何判决
  8. 司法实践中如何确定合同约定违约金
  9. 法官应对媒体之十大技巧
  10. 对借离婚规避债务现象的法律思考
热门点击
  1. 保护个人信息安全是国家责任
  2. 最高法发布首批指导性案例
  3. 关于微博实名制的法律思考
  4. “天价罚金”何以维护法律的尊严权威
  5. 让法律利剑永悬足坛
  6. 农村土地产权“三有”性须明晰
  7. 问题官员复出须有“一定之规”
  8. 行政诉讼法修改中的六大难题
  9. 民诉法修改专家建议增加调查令制度
  10. 《关于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的若干意见
律所地址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