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热点
问题官员复出须有“一定之规”
分享到: 更多
问题官员几乎100%复出!来自最新一期《法治周末》的消息令人吃惊。济南律师服务网
  官员复出不时引发公众质疑,最近的一起来自江西宜黄:去年9月,因强拆导致自焚的江西“宜黄事件”轰动一时,而时隔1年,被免职的宜黄前县委书记邱建国和前县长苏建国已悄然平级复出。对问题官员永不叙用,不仅对他们本人不公平,也不利于我们的事业,所以,对于复出,我们并非一概反对。然而,问题官员几乎100%复出、都很快复出,却难说正常。一旦官员免职成为“带薪休假”,问责制度将形同虚设。
  这些人为什么会被问责?因为他们没有正当行使权力,做了伤害百姓的事儿。拿“宜黄事件”来说,正是被问责人对强制拆迁处置不当导致百姓自焚。对责任人问责,通过免职将他们手中的权力“收回来”,除了表明对他们的惩戒,还有另外一层意思:对于将权力交给他们行使,百姓已经不再放心。
  顺着问责的上述两层意思看复出,我们会发现其中的问题。首先,既然问责是对官员的惩戒,是他们应为自己不当行为付出的代价,那么,决定他能否复出、何时复出的第一个因素就是:他是否已经付出了足够的代价?如果说有的人错误不大很快复出尚情有可原,那么,让百姓付出生命代价的官员短短一年时间也能复出,却令公众难以接受。如此下去,通过问责敦促官员慎用权力的初衷很可能落空。
  其次,既然收回他们的权力是因为他们暂时不适宜再行使公权力,那么,决定他们是否可以复出的第二个因素就是:现在的他们能否做到正确行使权力从而让百姓放心?百姓离问题官员远,对这一问题难有一手判断,需要有关部门“代劳”作出准确评价。从这个角度看,对每一名复出官员,有关部门都应该向公众说明将权力重新赋予他们可以放心的根据。然而,现实却是:官员复出静悄悄,除非成为新闻事件,否则百姓几乎一无所知。
  官员复出随意伤害了问责的严肃性,问责制度因此出现信任危机。告别这一现实,必须从完善复出条件和程序入手。事实上,这方面,并非完全无章可循,比如《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引咎辞职、责令辞职、降职的干部,在新的岗位工作一年以上,实绩突出,符合提拔任用条件的,可以按照有关规定,重新担任或者提拔担任领导职务。”问题在于,除了“一年以上”的时限要求是明确的,“实绩突出”、“符合提拔任用条件”和“可以按照有关规定”等表述都太过模糊,给随意操作留下太大空间。至于复出程序,更无明确规定,全凭有关部门掌握,百姓知情权、参与权无从谈起。

  官员复出条件和程序必须有“一定之规”,否则复出乱象恐难终结。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审理危险驾驶案件应注意的问题
  2. 如何解决探望权纠纷案执行难
  3. 关于审理道路妨碍物致人损害案件疑难问题的
  4. 自媒体时代不公开审理刑事案件的信息保护
  5. 民事执行中扣留、提取被执行人收入的适用范
  6. 裁判文书上网:法官面临三大考验
  7. 行政不作为诉讼案件如何判决
  8. 司法实践中如何确定合同约定违约金
  9. 法官应对媒体之十大技巧
  10. 对借离婚规避债务现象的法律思考
热门点击
  1. 保护个人信息安全是国家责任
  2. 最高法发布首批指导性案例
  3. 关于微博实名制的法律思考
  4. “天价罚金”何以维护法律的尊严权威
  5. 让法律利剑永悬足坛
  6. 农村土地产权“三有”性须明晰
  7. 问题官员复出须有“一定之规”
  8. 行政诉讼法修改中的六大难题
  9. 民诉法修改专家建议增加调查令制度
  10. 《关于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的若干意见
律所地址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