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热点
让法律利剑永悬足坛
分享到: 更多

让法律利剑永悬足坛

 

   一场旷日持久的中国足坛反腐大行动19日揭开了审判大幕。经过公安机关两年多排除万难的侦查取证之后,40多名包括原足协官员、裁判、俱乐部高管及足坛各层面的丑类,从周一起,将陆续被押上法庭,接受正义的审判。济南律师服务网  

  这场震惊中外的大审判,是顺天意、符民愿、得人心的一次斩妖行动,是惩治腐败,净化中国足坛,为民除害的一次力度空前的大扫除,既是对藏污纳垢的足坛一次总体清算,也为其他行业反腐树立了一个样板,证明只要有决心,不手软,不管藏匿多深的腐败分子,其结局,必将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这次足坛反腐的特点是决心大、时间长、范围广、震慑力空前。足坛扫黑风暴十年前就曾自下至上刮起,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未能挺进深水区,一条小鱼、裁判龚建平落网,其他涉嫌黑哨则蒙混过关,致使足坛反黑一度流产。这次的足坛反腐自上而下,决心大、力度强、历史罕见;有高层的空前重视,执法部门的坚韧执着,社会各阶层的广泛关注和声援,最终形成了一场足坛灭丑大围剿。除了裁判之外,腐败官员、俱乐部高管、违法的中间人,以及行贿者,假赌黑家族的牛鬼蛇神全部一锅烩,在法庭上实现了大团圆  

  这次中国足坛令人触目惊心的窝案和系列案表明:足坛腐败由来已久,腐败已经从根烂起,蔓延到足坛各个角落。失去监督的公权力和形同虚设的规章制度,在权钱交易的黑金面前一触即溃。南勇、谢亚龙、杨一民、张建强等这些昔日在人们印象中人品不错的官员,涉嫌知法犯法,操纵比赛,利用手中权力疯狂受贿,将绿茵场变成敛财的逐利场。与此同时,中国足坛假球、赌球、黑哨泛滥,球迷心寒彻骨,中国足球跌向深渊。  

  中国足球病入膏肓和足坛这窝腐败分子的恶行和污浊的足坛环境绝对有因果关系。这次的审判是亡羊补牢之举,也应该是法律全面介入足球的开端。以往教训证明,足坛反腐绝不能只拍苍蝇,不打老虎;也不能一曝十寒,见好就收。必须要建立长效的反腐机制,使反腐常态化、制度化,使法律利剑时刻在足坛高悬,威慑永在,这样,才能使足坛腐败不致出现反弹,才不会使一个龚建平倒下去,上百个龚建平站起来的情形再现。  

  另外,应该看到,严刑苛法虽然可以威慑违法分子,但完全依靠刑罚这种法律最终救治手段,依然不够。既要有严刑峻法的威慑,也要加强道德品行教育,真正的治本要从治心开始。如果水被污染,鱼很难不得病;如果空气被污染,肺想健康亦难。  

  足坛只是社会的一个缩影,提升全民族道德水平是比抓一批腐败分子更艰巨、更长久的挑战。审判这批足坛丑类是大快人心的事,但仅抱着看热闹心态则不可取。在痛斥这些丑类的同时,也要拷问自己的内心:我是否能战胜贪念,坚守道德底线?  

  这次大审判,只是开始,不是结束。将污浊和垃圾埋灭于寒冬,净化后的中国足坛才能迎来充满希望的春天。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审理危险驾驶案件应注意的问题
  2. 如何解决探望权纠纷案执行难
  3. 关于审理道路妨碍物致人损害案件疑难问题的
  4. 自媒体时代不公开审理刑事案件的信息保护
  5. 民事执行中扣留、提取被执行人收入的适用范
  6. 裁判文书上网:法官面临三大考验
  7. 行政不作为诉讼案件如何判决
  8. 司法实践中如何确定合同约定违约金
  9. 法官应对媒体之十大技巧
  10. 对借离婚规避债务现象的法律思考
热门点击
  1. 保护个人信息安全是国家责任
  2. 最高法发布首批指导性案例
  3. 关于微博实名制的法律思考
  4. “天价罚金”何以维护法律的尊严权威
  5. 让法律利剑永悬足坛
  6. 农村土地产权“三有”性须明晰
  7. 问题官员复出须有“一定之规”
  8. 行政诉讼法修改中的六大难题
  9. 民诉法修改专家建议增加调查令制度
  10. 《关于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的若干意见
律所地址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