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热点
吴英案二审后浙江高院院长首次接受《法制日报》专访
分享到: 更多

吴英案二审后浙江高院院长齐奇首次接受《法制日报》专访

畅谈民间借贷等五类敏感案件审理原则

齐奇:不违法的民间借贷法院应予支持保护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齐奇今天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专访时说,今年以来,浙江省各级法院始终关注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变化和动向,及时沟通涉案重大情况,确保上下信息畅通,形成司法合力,按照中央确定的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深化能动司法,民本司法,不断提高服务大局的审判水平。

  当前,各级法院正密切关注4条资金链问题:第一,中小微企业的资金链问题;第二,民间借贷和担保的资金链问题;第三,房地产开发商和购房按揭者的资金链问题;第四,一些地方政府债务的资金链问题。并重点把握好5类涉案纠纷的审理:济南律师服务网

  一是涉案中小微企业的差异化处置问题。不加区别的帮扶,效果可能适得其反。能活的依法帮扶,当死的有序退出。一方面要积极帮扶有市场有前景的涉案中小微企业调解纠纷、维持生产、渡过难关,依法保障有订单和用工较多的企业的有效生产力,防止因司法不当给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造成影响;另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引导可淘汰的中小微企业走市场化破产的道路,尤其是一些高污染、高能耗的落后企业本该退出市场,要积极探索简易的破产办法,倒逼经济转型升级、消除泡沫,尽可能依法实现有效资产的重整和再分配。

  二是农民工、职工的欠薪涉案纠纷。近年来,省高院每年岁末年初都要下发通知,依法防范和处置企业拖欠工资纠纷。各地法院积极行动有效应对,依法保护涉案职工群体的生计和合法权益,做到了早预警、早建议、早协调,防止矛盾积聚、激化,审判执行都积累了丰富经验,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年还要依法惩治新入刑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对典型案件要加强司法宣传。

  三是民间借贷的涉案纠纷。民间借贷既涉及企业也涉及民生,还关系一方稳定,司法政策性很强。全省法院要加大司法合力,温州等地涉案众多的法院,更要紧紧依靠当地党政协调,依法妥善处置面广量大、民事刑事交叉等涉案问题,稳妥把握不违法的民间借贷和非法集资犯罪等的界限,依法正确认定民间借贷合同效力。

  要勇于先行、善于开拓,为全省法院审理民间借贷纠纷拓展新对策,总结新经验,共同维护好各地市场经济和社会秩序的稳定。要紧跟我省新一轮的金融改革,依法支持地方的金融创新举措,推进民间借贷、民间资本的阳光运作、规范运作,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今年,我们一方面要认真探索总结浙江法院民间借贷纠纷的审判实践经验,另一方面要为制定相关司法解释积极提出修改建议,供最高法院参考。

  四是各地重点工程的强制拆迁等涉案纠纷。这实际上是一个司法介入社会公共利益与民众个体利益、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和谐两者之间如何依法兼顾、适度平衡的难题。去年国务院新颁布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取消了行政强制拆迁,一律需经法院的司法审查。对此,法院的主流意见是实行裁执分离的强制拆迁模式,即原则上法院只对强制执行申请进行审查,具体的强制执行仍主要由行政机关负责实施。但是,由于相关的司法解释近期仍难以下达,各地强制拆迁的问题又等不起、绕不过。尤其是随着地市县级党政换届已经结束,新一轮重点项目开工和推进力度将会明显加大,由此带来的强制拆迁矛盾纠纷可能多发。对此全省法院还是要把握严格司法审查标准、多适用听证程序、尽量促成自行履行的原则,依靠当地党政,审慎做好强制拆迁的司法审查和执行工作,兼顾被征收人的合法利益保护与推进各地重点工程、城镇化发展的客观需要,守住人的生命价值高于财产价值的底线,谨防极端事件、恶性事故。

  五是房地产调控之下的涉案纠纷。要密切关注房地产商和购房按揭者由于资金链问题,可能引发的纠纷和社会动荡。高中院要认真研究房地产调控政策对房屋买卖合同效力的影响,及时统一裁判尺度。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继续坚挺,楼市价格可能进一步走低,房屋买卖违约纠纷可能明显增多,杭州等地已出现类似房闹这样的群体性事件苗头。对此,各级法院要依据个案不同的实际情况,在尊重房屋买卖合同效力的司法原则下,依靠当地党政妥善协调处理。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审理危险驾驶案件应注意的问题
  2. 如何解决探望权纠纷案执行难
  3. 关于审理道路妨碍物致人损害案件疑难问题的
  4. 自媒体时代不公开审理刑事案件的信息保护
  5. 民事执行中扣留、提取被执行人收入的适用范
  6. 裁判文书上网:法官面临三大考验
  7. 行政不作为诉讼案件如何判决
  8. 司法实践中如何确定合同约定违约金
  9. 法官应对媒体之十大技巧
  10. 对借离婚规避债务现象的法律思考
热门点击
  1. 保护个人信息安全是国家责任
  2. 最高法发布首批指导性案例
  3. 关于微博实名制的法律思考
  4. “天价罚金”何以维护法律的尊严权威
  5. 让法律利剑永悬足坛
  6. 农村土地产权“三有”性须明晰
  7. 问题官员复出须有“一定之规”
  8. 行政诉讼法修改中的六大难题
  9. 民诉法修改专家建议增加调查令制度
  10. 《关于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的若干意见
律所地址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