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刑事案件 > 职务犯罪
济南律师解读刑法罪名——隐瞒境外存款罪
分享到: 更多

 隐瞒境外存款罪

隐瞒境外存款罪,是指国家工作人员对自已数额较大的境外存款,应当依照国家规定申报而隐瞒不报的行为。根据19999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施行的《关于人民检察院直接受理立案侦查案件立案标准的规定》(试行)的规定,隐瞒境外存款折合人民币数额在30万元以上的,应予立案。追究刑事责任。

    一、隐瞒境外存款罪的犯罪构成济南律师服务网

    1、本罪侵犯的客体是复杂客休,即国家的廉政制度和国家的外汇管理制度。我国宪法明确规定,一切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必须努力为人民服务,因此,国家工作人员应当是遵纪守法、廉洁奉公的楷模。国家工作人员在境外的存款,应当依照国家规定申报。某些国家工作人员置宪法和法律规定于不顾,在涉外公务活动中,不惜损害国家的利益,以权谋私,进行钱权交易,大肆进行贪污、受贿等违法犯罪活动,将在国内外贪污、受贿等非法所得的赃款存入镜外,隐瞒不报,破坏了国家廉政制度,同时也侵犯国家对外汇的管理,使国家损失了这部分应得的外汇收入。本罪的犯罪对象是境外存款,所谓境外存款,是指在我国国(边)境以外的国家和地区(包括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存人金融机构的外币、外币有价证券、支付凭证、贵重金属及其制品等。因此,这里讲的存款,是指外汇,而不是指人民币,因为人民币不能在外国自由兑换。

存款的来源,不论国家工作人员在境外的工作报酬、继承遗产或接受赠与,还是违法犯罪所得;也不论是本人亲自存在境外,还是托人辗转存于境外,都是境外存款,均为本罪的犯罪对象。

2、本罪在客观方面表现为国家工作人员在境外依照国家规定应当申报而隐瞒不报,且数额较大的行为。依照国家规定申报在境外的存款,是国家工作人员应当履行的义务,以便国家对其在境外的收入进行监督。因此,本罪必须以违反国家规定的国家工作人员申报境外存款的特定义务为前提;如果没有向国家申报境外存款的义务,则不构成犯罪。

    3、本罪的主体是特殊主体,即只能由国家工作人员构成。非国家工作人员的一般公民,没有特定的申报财产义务,也没有申报境外存款的义务。所以,即使是集体经济组织工作人员、其他依法从事公务的人员以及其他经手、管理公共财物的人员在境外存有巨款,因其没有申报的义务,均不构成隐瞒境外存款不申报罪。

    4、本罪在主观上是故意,即行为人明知自己的境外存款应当申报而故意隐瞒不报。隐瞒境外存款不报罪是故意犯罪,这种故意表现为先有在境外存款的行为,并且明知国家的申报规定,然后有意隐瞒拒不申报。不是出于故意隐瞒,而是对国家的申报规定不明知,在主观无过错的情况下没有申报的,或者由于客观上的原因未及时申报的,都不能构成此罪。隐瞒不报境外存款的动机是多种多样的,有的是为了掩盖非法收入,有的是出于对国家的不信任,但无论是何种动机,都不影响本罪的成立。

二、隐瞒境外存款罪的处罚

    根据刑法第395条第二款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在境外的存款,应当依照国家规定申报。数额较大、隐瞒不报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较轻的,由其所在单位或者上级主管机关酌情给予行政处分。济南律师服务网

    在司法实践中,某些国家工作人员在贪污、受贿后,将赃款转移出境,存入境外的银行。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查明行为人已经构成贪污罪或者受贿罪,又将赃款转到境外的,构成的犯罪应分别定罪处罚,实行数罪并罚。对却因查不清赃款的犯罪来源的“存款”,可以只以隐瞒境外存款罪定罪量刑。如果国家工作人员的境外存款明显超过其合法收入,差额巨大不能说明其来源是合法的,则应以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论处。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职务犯罪的原因
  2. 职务犯罪的特性
  3. 济南律师解读刑法罪名——职务侵占罪
  4. 济南刑辩律师:临时工利用职务索取他人财物的
  5. 职务犯罪案件中如何认定单位犯罪的自首
  6. 执行判决、裁定失职罪;执行判决、裁定滥用职
  7. 济南律师解读刑法罪名——民事、行政枉法裁
  8. 济南律师解读刑法罪名——徇私枉法罪
  9. 济南律师解读刑法罪名——过失泄露国家秘密
  10. 济南律师解读刑法罪名——故意泄露国家秘密
热门点击
  1. 职务犯罪的原因
  2. 职务犯罪的特性
  3. “贪赃不枉法”也构成受贿罪
  4. 济南律师解读刑法罪名——巨额财产来源不明
  5. 济南律师解读刑法罪名——私分国有资产罪
  6. 济南律师解读刑法罪名——滥用职权罪
  7. 济南律师解读刑法罪名——私分罚没财物罪
  8. 济南律师解读刑法罪名——贪污罪
  9. 济南律师解读刑法罪名——挪用公款罪
  10. 济南律师解读刑法罪名——受贿罪
律所地址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