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民事案件 > 消费者权益保护
客人就餐时财务失窃,酒店有防盗告示能否免责?
分享到: 更多

【案情】

李女士某日与女儿前往某酒店就餐,并将上衣脱下来放在座位旁的一张椅子上。用餐完毕后,突然发现上衣衣兜内的2200元现金、手机等物品被人盗走。李女士遂要求酒店赔偿。而酒店老板马某则认为,其已经在餐厅醒目位置贴出请顾客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财物,谨防小偷!字样的大幅标语告示,已尽到了提醒警示义务,李女士的财物被盗,系李女士自己保管不善造成的,其不能赔偿。李女士则认为,酒店内虽已张贴了告示,但未提供存包服务或保安等有效措施,致其财物被盗,理应赔偿。双方难以协商,李女士遂诉至法院,要求酒店赔偿其各项损失3200元。 济南律师服务网

【分歧】本案在审理过程中,有三种不同意见。

第一种意见认为:酒店内已张贴了警示标语,提醒顾客注意保管好自己财物,酒店已经尽到了自己的义务,李女士的财产损失,系李女士对自己财物保管不善造成的,责任在李女士。酒店已尽到了提醒警示义务,没有过错,不应赔偿。

第二种意见认为:李女士到酒店就餐,与酒店形成了消费者与经营者之间的法律关系,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李女士在就餐接受服务过程中,财产权利遭到侵犯,受到经济损失,酒店作为经营者,应予赔偿。 

  第三种意见认为,酒店尽管已张贴了警示标语,提醒顾客注意保管好私人财物,但仍然发生了李女士财物被盗的情况,说明酒店对顾客的财产安全服务方面,还存在疏漏之处,未完全尽到经营者的义务。因此,酒店应承担部分责任。李女士对自己的财物保管不善是造成财产损失的重要原因,李女士自己也应承担部分责任。

【评析】笔者同意第三种意见,理由如下:

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七条规定: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享有人身、财产安全不受损害的权利。李女士到酒店就餐后,与酒店之间的关系,应由《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调整,即消费者与经营者之间的关系,酒店对其提供的服务有保证安全的义务,李女士在就餐接受服务时享有财产安全不受损害的权利。《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八条规定:经营者应当保证其提供的商品或服务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对可能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商品和服务,应当向消费者作出真实的说明和明确的警示,并说明和标明正确使用商品或接受服务的方法以及防止危害发生的方法。在本案中,酒店虽已张贴了警示标语,提醒顾客注意保管好私人财物,已履行了部分义务,但未能提供存包服务或其他有效的保安服务,以防止顾客财物被盗,其在保障顾客财产安全方面,还存在服务瑕疵,未完全尽到经营者在合理限度范围的安全保障义务,致使李女士财产权受到侵害,应当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同时,李女士对自己的财物照看不周,保管不善,亦有部分责任。《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十四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造成消费者财产损害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以修理、重作、更换、退货、补足商品数量、退还货款和服务费用或者赔偿损失等方式承担民事责任。因此,根据双方应当承担的民事责任,李女士可以要求酒店赔偿部分损失,同时自己也应承担部分损失。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济南消费者权益保护律师:商家所售服装未标厂
  2. 济南消费者权益保护律师:物流丢货是赔运费还
  3. 济南消费者权益保护律师:店主“假一罚十”的
  4. 济南消费者权益保护律师:消费欺诈承担双倍赔
  5. 济南消费者权益保护律师:商家赠送的产品致人
  6. 顾客是否该为饭店上错的菜买单
  7. 顾客就餐时财物被盗 店主是否担责
  8. 北京二中院发布涉车类消费者权益保护案例
  9. 北京二中院发布商品买卖中消费者权益保护案
  10. 产品符合国家标准并非无缺陷
热门点击
  1. 客人就餐时财务失窃,酒店有防盗告示能否免责
  2. 消费者投诉应该具备哪些条件?如何向315投诉?
  3. 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法律责任
  4. 赠品有质量问题可以要求索赔吗
  5. 从“再来壹瓶”浅析合同的附随义务
  6. 商场的促销赠品致消费者受伤是否应担责
  7. 消费者需留存哪些证据
  8. 如何认定有奖销售的合法性
  9. 消费者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的人身、
  10. 经营者为保证商品和服务的安全应履行哪些义
律所地址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