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民事案件 > 消费者权益保护
从“再来壹瓶”浅析合同的附随义务
分享到: 更多

再来壹瓶浅析合同的附随义务

【案情】

  马某于201154日在某商场购买一瓶某品牌绿茶,回家之后打开瓶盖,发现瓶盖上标有再来壹瓶,兑奖日期2011930日止,第二天马某携带中奖瓶盖、购物小票前往商场兑奖,商场工作人员以商场无兑奖业务为由拒绝兑付。

【分歧】济南律师服务网

  对于本案中,商场有无为马某兑奖的义务,存在两种不同意见:

  第一种意见认为:商场与马某之间成立买卖合同关系,双方合同已经履行完毕,商场没有为马某兑奖的法定义务;

  第二种意见认为:商场为马某兑奖应认定为买卖合同的附随义务,商场应当为马某兑奖。

【简析】

  本案的焦点是商场有无义务为马某兑奖,该义务是什么性质的义务,为了更好地加以分析,我们首先要弄清楚什么是合同的附随义务。

  一、我国《合同法》第60条规定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全面履行自己的义务。当事人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根据合同的性质、目的和交易习惯履行通知、协助、保密等义务,从立法上确立了合同的附随义务。从理论上看,合同的附随义务,是合同义务的扩张,指合同当事人按照约定全面履行给付义务的同时,必须履行通知、减损、协助、保密等与合同有关的义务。合同附随义务是由诚实信用原则派生出的,并根据合同的性质、目的和交易习惯应当履行的义务,是附属于主债务的从属义务。这些义务应属法定义务,无论在合同中是否约定,都不妨碍这些义务的履行,当事人违反这些义务给对方造成损害时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通常认为,在合同履行完毕后,当事人的权利义务关系即告终止。但是,在合同权利义务关系消灭后,当事人为了维护给付效果或者为了协助相对方完成善后事务所负的作为或不作为,依诚实信用原则、交易惯例依然负有履行通知、协助和保密的等义务,这些义务属于履行后阶段的附随义务,该义务存在于义务履行完毕。履约后阶段的义务既可基于法律的特别规定,也可以根据当事人的约定。

  二、在本案中,马某与商场之间的买卖合同虽然履行完毕,但马某随后的中奖使得双方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并未终结,依据诚实信用原则或交易习惯,商场均有为消费者兑奖的义务,该义务双方之间虽然不未明确约定,但从双方之间的买卖合同成立开始,这种基于买卖合同派生出来的义务就已经存在。另外,商场作为商品的销售者,与商品的生产者、经销商之间的联系更为紧密,而消费者作为销售的最终环节,在与生产者、经销商的沟通方面较商场依旧处于弱势。

  三、综上所述,商场为马某兑奖应当认定为双方之间买卖合同的附随义务,商场应为马某兑奖。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济南消费者权益保护律师:商家所售服装未标厂
  2. 济南消费者权益保护律师:物流丢货是赔运费还
  3. 济南消费者权益保护律师:店主“假一罚十”的
  4. 济南消费者权益保护律师:消费欺诈承担双倍赔
  5. 济南消费者权益保护律师:商家赠送的产品致人
  6. 顾客是否该为饭店上错的菜买单
  7. 顾客就餐时财物被盗 店主是否担责
  8. 北京二中院发布涉车类消费者权益保护案例
  9. 北京二中院发布商品买卖中消费者权益保护案
  10. 产品符合国家标准并非无缺陷
热门点击
  1. 客人就餐时财务失窃,酒店有防盗告示能否免责
  2. 消费者投诉应该具备哪些条件?如何向315投诉?
  3. 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法律责任
  4. 赠品有质量问题可以要求索赔吗
  5. 从“再来壹瓶”浅析合同的附随义务
  6. 商场的促销赠品致消费者受伤是否应担责
  7. 消费者需留存哪些证据
  8. 如何认定有奖销售的合法性
  9. 消费者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的人身、
  10. 经营者为保证商品和服务的安全应履行哪些义
律所地址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