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民事案件 > 消费者权益保护
本网律师点评六大消费潜规则
分享到: 更多

本网律师点评六大消费潜规则

汽车维修:夸大故障,以换代修
  部分汽修店的汽车维修服务存在“夸大故障乱收费”、“零配件以次充好”等现象,引起了广大消费者的不满。
  律师点评:汽修店如果刻意夸大故障,对消费者产生误导,并使消费者因此而付出了不必要的费用,汽修店该行为则已涉嫌构成欺诈,并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消费者有权要求汽修店支付一倍的惩罚性赔偿。当车辆出现故障需要维修时,消费者可以多去几家维修店,对比不同商家的价格和对故障原因的解释。济南律师服务

  苹果售后:运输损坏不免费维修
  根据苹果公司公布的相关苹果产品的维修规定,“维修可用翻新件,旧件归自己”、“修坏产品仅赔维修款”、“运输损坏不能免费维修”、“逾期未取机视为消费者放弃产品”等多项内容,存在不公平格式合同条款,侵犯消费者知情权、公平交易权。
  律师点评:苹果公司在维修合同中单方面设定的上述格式条款,属于既不合理也不合法的霸王条款。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有权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有权拒绝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此外,对国家规定或者经营者与消费者约定包修、包换、包退的商品,经营者应当负责修理、更换或者退货。在保修期内两次修理仍不能正常使用的,经营者应当负责更换或者退货。对包修、包换、包退的大件商品,消费者要求经营者修理、更换、退货的,经营者应当承担运输等合理费用。
  房贷车贷:捆绑办理网银、信用卡
  普通消费者进行购房、购车等大宗消费时,想要从银行贷款,被要求办理其他银行业务,如开通银行的短信通、开通网银或是办理信用卡业务等,对于这种情形,大多数的消费者选择了无奈接受,但实际上,我们完全可以通过法律寻求应得的帮助。
  律师点评:在法律上,上述行为可以明确定性为强行搭售。当消费者遇到上述情况时,可以向银行工作人员明确表示,自己不需要上述业务,且这些业务与自己所要办理的贷款业务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银行无权强制要求顾客办理,并要求银行及时为自己办理贷款义务。
  网络团购:过期不消费,网站不退款
  通过网上团购方式进行消费,消费者固然可享受较高折扣优惠及较为便捷的网上预订服务,但同时,如果因个人原因逾期不消费,消费者可能要面临部分团购网站不予退款的烦恼。
  律师点评:经营者不予退款的行为,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消费者在遇到团购纠纷维权时,一定要注意对证据尤其是“电子证据”进行收集和保管。同时,在选择团购商品时,睁大眼睛,购买前留意商品的消费提示和附加条款,做到心中有数,才不会“哑巴吃黄连”。
  消费预付卡:不退余额,定额充值
  美容美发卡、电影卡、健身卡等部分消费预付卡,余额不能退,想要用完余额只能再按规定数额充值,周而复始,最终消费者还得选择放弃;消费预付卡超过有效期的,需充入一定金额才能重新激活,经营者变相“捆绑”消费者。
  律师点评:这是一种强迫消费的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消费者有权要求退还余额。在消费者购买消费预付卡之前,消费者最好与商家在合同里约定,如果消费预付卡有余额,商家应该予以退还,并约定消费者有权通过小额充值用完余额。
  餐饮服务:高额开瓶费、茶位费
  消费者如自带酒水到酒店、餐厅、KTV等场所消费,部分经营者擅自向消费者收取数十元至数百元不等的所谓“开瓶服务费”;部分服务场所还收取较高的“茶位费”,不管是否真正需要,收费是否合理,消费者都得埋单。济南律师服务
  律师点评:开瓶费、茶位费往往都是经营者强行附加给消费者的,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关于消费者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的规定。消费者面对商家强收开瓶费,可以拒绝支付。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济南消费者权益保护律师:商家所售服装未标厂
  2. 济南消费者权益保护律师:物流丢货是赔运费还
  3. 济南消费者权益保护律师:店主“假一罚十”的
  4. 济南消费者权益保护律师:消费欺诈承担双倍赔
  5. 济南消费者权益保护律师:商家赠送的产品致人
  6. 顾客是否该为饭店上错的菜买单
  7. 顾客就餐时财物被盗 店主是否担责
  8. 北京二中院发布涉车类消费者权益保护案例
  9. 北京二中院发布商品买卖中消费者权益保护案
  10. 产品符合国家标准并非无缺陷
热门点击
  1. 客人就餐时财务失窃,酒店有防盗告示能否免责
  2. 消费者投诉应该具备哪些条件?如何向315投诉?
  3. 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法律责任
  4. 赠品有质量问题可以要求索赔吗
  5. 从“再来壹瓶”浅析合同的附随义务
  6. 商场的促销赠品致消费者受伤是否应担责
  7. 消费者需留存哪些证据
  8. 如何认定有奖销售的合法性
  9. 消费者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的人身、
  10. 经营者为保证商品和服务的安全应履行哪些义
律所地址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