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民事案件 > 物权纠纷
分期付款车出事故 谁为受害人埋单?
分享到: 更多

分期付款车出事故 谁为受害人埋单?

【案情】
  201053日,章某从某汽车服务公司处以分期付款的方式购买了一辆货车跑运输,双方约定:在付清全部购车款前,汽车服务公司保留该车辆的所有权,章某只有使用权,如不能按期在四年内还款,公司有权收回车辆。20101230,章某驾驶该货车运输途中,因占道行驶,造成王某受伤,致其构成十级伤残,交警认定章某负事故的全部责任。双方就损害赔偿问题多次协商未果,王某遂起诉到法院要求章某及汽车服务公司赔偿。

【分歧】济南律师服务网 
  本案在审理过程中,就汽车服务公司应否承担赔偿责任有两种不同意见:
  第一种意见认为,车辆是采用分期付款方式购买的,汽车服务公司虽不能直接支配使用该车辆,但对该车辆仍拥有所有权,故汽车服务公司作为车辆的所有人应当与章某共同对王某的损失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第二种意见认为,汽车服务公司以分期付款的方式将车辆出售给章某,该公司已经不是车辆的实际支配者和运营受益者,且并非民事侵权行为人;而章某完全控制、支配、使用该车,并从车辆运营中获利,且交通事故由其交通违章行为所致,根据法律规定车辆实际控制人应承担车辆运营中的风险,故王某的损失应当由章某赔偿,汽车服务公司不承担赔偿责任。
【评析】
  笔者同意第二种意见,理由是:
  章某与汽车服务公司之间是一种保留所有权性质的分期付款买卖合同关系。在全部购车款付清之前,车辆的运营、支配、收益权均归属购车人即章某享有,汽车服务公司作为出卖人不对车辆进行运营管理,也没有从车辆运营中获取任何利益,汽车服务公司虽保留车辆的所有权,但对章某使用所购买的车辆进行运输发生的交通事故并没有过错,其保留所有权的行为与该交通事故之间也没有任何因果关系,仅依据其是名义上的所有权人就要求其承担民事赔偿责任,显然有失公允。
  同时,要求汽车服务公司承担赔偿责任欠缺法律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五十条规定:当事人之间已经以买卖等方式转让并交付机动车但未办理所有权转移登记,发生交通事故后属于该机动车一方责任的,由保险公司在机动车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不足部分,由受让人承担赔偿责任。另外,最高人民法院在法释[2000]38号明确规定:采取分期付款方式购车,出卖方在购买方付清全部车款前保留所有权的,购买方以自己名义与他人订立货物运输合同并使用该车运输时,因交通事故造成他人财产损失的,出卖方不承担责任。因此,王某的损失应全部由章某赔偿,汽车服务公司不承担赔偿责任。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济南律师:“土地买卖合同”被认定为无效后的
  2. 济南律师:“欠条”与“借条”对诉讼时效的影
  3. 浅析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的取得与丧失
  4. 主动偿还部分借款是否构成诉讼时效中断
  5. 未载明还款期限的欠条应从何时起计算诉讼时
  6. 银行汇款凭证能否证明借款事实
  7. 贵重物品被损坏的残值认定及归属
  8. 财产交由他人保管被第三人侵权责任谁来承担
  9. 法院须审慎审核欠条所载债权债务关系的真伪
  10. 照片数据信息丢失的责任承担
热门点击
  1. 本案中债务担保人在债权人催款通知上签字应
  2. 爱车车窗被砸,停车场该不该负责?
  3. 如何认定酒后代驾合同的法律性质
  4. 分期付款车出事故 谁为受害人埋单?
  5. 存款被他人挂失后取走 银行是否担责
  6. 拾得的钱物丢失,是否应当赔偿?
  7. QQ聊天记录做呈堂证供仍需旁证
  8. 物流公司丢了货究竟该怎么赔
  9. 帮朋友开发票中奖,奖金应归谁?
  10. 住宿期间车辆丢失 宾馆是否需承担责任
律所地址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