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民事案件 > 物权纠纷
照片数据信息丢失的责任承担
分享到: 更多

照片数据信息丢失的责任承担

裁判要旨

数据信息资料被丢失,使得权利人的权益受损,该权益属于侵权责任法所保护的范围,应当作为民事权益予以保护。

案情

2010104日,原告刘波、王杰莹与被告摄影店老板赵彦达成协议,被告为王杰莹及其子拍摄孕期、出生、满月、百天、半岁、一岁等照片。付款方式为:定金50元,孕期、满月、百天照片各100元,取照时付清全款。原告付定金50元。同年1211日,王杰莹到被告处拍孕期照,付款100元。原告称共拍摄5次,包括孕期照、出生照、满月照、百天照、半岁照,共支付150元。被告称出生照、满月照、百天照没有拍摄也没有付款。原告取走半岁照4张照片,并支付4元钱。20111116日,儿童摄影店被撬坏,玻璃门锁被剪断,店内一个电脑主机、照相机内存卡、移动硬盘等物品被盗。被告报案后称,其他一般对相关数据资料先输入到店内电脑里,再拷贝到移动硬盘,晚上下班将移动硬盘带回家。被盗前他因忙得比较晚,移动硬盘没带走,致其当晚被盗。该案至今没有侦破,原告因照片数据丢失,诉至法院

裁判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作为摄影工作者,在工作经营中有义务对顾客的信息进行保存以防灭失。被告因为过失未将备份的移动硬盘带走,导致记载原告的数据信息完全灭失,被告的过失行为虽不必然导致原告民事权益被侵害,但若能将移动硬盘带走或在其他地方另行备份存储,则可以避免相应数据信息的完全灭失,原告的民事权益还可以弥补。故被告的过失行为与原告民事权益受损之间有因果关系,被告应承担侵权责任。法院判决:被告赵彦赔偿原告刘波、王杰莹财产损失150元,精神损害抚慰金2000元。

一审判决后,原、被告均未上诉,现判决已生效。

评析

本案的焦点是数据信息资料是否应当作为民事权益予以保护?

济南律师服务网认为:公民的民事权益受法律保护。行为人因过错或过失侵害他人民事权益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本案中,原告王杰莹及其子在被告处进行拍摄,在未冲洗照片时,是以数据信息的形式存储于照相机及内存卡、电脑设备、移动硬盘等介质中。该特定数据信息记载了原告及其子在某一人生时期有着特别记忆的行为、形象,该数据信息的灭失,将无法再次还原、再现特定时期的人的行为及形象,足以引起特定人的不利益,如精神上及心理上的痛苦、不适和遗憾。因此,数据信息资料被侵害,使得权利人的权益受损,该权益属于侵权责任法所保护的范围,应当作为民事权益予以保护。

被告作为摄影工作者,在工作经营中有义务对顾客的信息进行保存以防灭失。被告的拍摄是以数据信息的形式存储的,不同于胶片形式的存储,数据信息的存储方式虽然方便,但存储介质、设备也较易因各种原因造成数据灭失,如病毒、设备故障等,而被告作为摄影从业者对此是有认识的,这也是被告为何要对数据进行备份的原因。但被告因为过失未将备份的移动硬盘带走,导致记载被摄影人的数据信息完全灭失。被告的过失行为虽不必然导致原告民事权益被侵害,但若被告能将移动硬盘带走或在其他地方另行备份存储,则可以避免相应数据信息的完全灭失,原告的民事权益还可以弥补。故被告的过失行为与原告民事权益受损之间有因果关系,被告应承担侵权责任。因数据灭失,被告应就原告人身权益受侵害造成的财产损失进行赔偿,被告应将获得的利益返还,即将收取的100元摄影费及50元定金返还。考虑到该数据信息的灭失对原告虽然产生损害,但并非特别严重,法院酌定由被告向二原告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2000元。被告承担相应责任后,有权在将来向盗窃者主张权利。

本案将无形的数据信息纳入当事人的利益保护范畴,丰富了民事权益的内容,使得利益这种在法律规定中无法列举的保护对象通过司法审判得到充分体现,实现了法学理论与司法实践的有机结合。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济南律师:“土地买卖合同”被认定为无效后的
  2. 济南律师:“欠条”与“借条”对诉讼时效的影
  3. 浅析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的取得与丧失
  4. 主动偿还部分借款是否构成诉讼时效中断
  5. 未载明还款期限的欠条应从何时起计算诉讼时
  6. 银行汇款凭证能否证明借款事实
  7. 贵重物品被损坏的残值认定及归属
  8. 财产交由他人保管被第三人侵权责任谁来承担
  9. 法院须审慎审核欠条所载债权债务关系的真伪
  10. 照片数据信息丢失的责任承担
热门点击
  1. 本案中债务担保人在债权人催款通知上签字应
  2. 爱车车窗被砸,停车场该不该负责?
  3. 如何认定酒后代驾合同的法律性质
  4. 分期付款车出事故 谁为受害人埋单?
  5. 存款被他人挂失后取走 银行是否担责
  6. 拾得的钱物丢失,是否应当赔偿?
  7. QQ聊天记录做呈堂证供仍需旁证
  8. 物流公司丢了货究竟该怎么赔
  9. 帮朋友开发票中奖,奖金应归谁?
  10. 住宿期间车辆丢失 宾馆是否需承担责任
律所地址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