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民事案件 > 物权纠纷
拾得的钱物丢失,是否应当赔偿?
分享到: 更多

拾得的钱物丢失,是否应当赔偿?

【案情】 

中学生李某(12岁)在放学的路上拾得一钱包,打开一看,里面竟是崭新的人民币,经清点共计6000元。李某拿出1000元零花后,将剩余的5000元藏在书包里准备慢慢花。过了几天,李某书包丢失。后来失主任某得知李某拾到其款,多次与李某的父母协商返还之事。李某的父母以该款是拾来的,且5000元已丢为由,拒绝返还。任某遂诉至法院

【分歧】 

  本案在处理中对李某的父母应否承担赔偿责任存在二种不同的意见: 

  第一种意见认为,李某的父母只应负责返还任某1000元。理由是李某拾得原告6000元属于不当得利,且只使用了这1000元。另外5000元因丢失,被告没有过错,因此不承担返还之责。

  第二种意见认为,李某的父母应当返还任某6000元。理由是李某拾得任某6000元后不返还,属于侵权行为,不管被告如何处置,其应全部返还。

【评析】

笔者同意第二种意见。济南律师服务网

  本案中李某在整个过程中的行为可分为二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李某拾得6000元钱并实际占有它;第二个阶段为李某将拾得的6000元钱分作二部分,一部分花掉了,一部分藏起来。第一个阶段为典型的不当得利,李某对这6000元钱的占有是合法的,符合动产所有权的合法取得方式(善意取得、先占、拾得遗失物、发现埋藏物、添附),其也是善意的受益人。根据《民法通则》第七十七条拾得遗失物、漂流物或者失散的饲养的动物,应当归还失主,因此而支出的费用,由失主偿还和第九十二条没有合法的根据,取得不当利益,造成他人利益受损失的,应当将取得的不当利益返还受损失的人的规定,李某对拾得的钱应有妥善保管和返还的义务。如果李某拿了这6000元钱去寻找失主、上交学校或有关部门,在这一途中发生被盗或丢失,则不应返还之责。 但李某既没有寻找失主,又没有上交学校和有关部门,而打算分掉该款。被告在主观上有非法占有该款的故意,客观上实施了零花和隐藏的行为,该行为侵害了失主任某对这6000元钞票的所有权,具有违法性 ;而任某经济损失的事实存在,任某的损失与李某的非法占有之间有因果关系。所以第二个阶段转化为一般侵权行为。根据《民法通则》第一百三十三条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行为能力人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监护人承担民事责任。监护人尽了监护责任的,可以适当减轻他的民事责任的规定,李某的父母应当返还任某6000元。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济南律师:“土地买卖合同”被认定为无效后的
  2. 济南律师:“欠条”与“借条”对诉讼时效的影
  3. 浅析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的取得与丧失
  4. 主动偿还部分借款是否构成诉讼时效中断
  5. 未载明还款期限的欠条应从何时起计算诉讼时
  6. 银行汇款凭证能否证明借款事实
  7. 贵重物品被损坏的残值认定及归属
  8. 财产交由他人保管被第三人侵权责任谁来承担
  9. 法院须审慎审核欠条所载债权债务关系的真伪
  10. 照片数据信息丢失的责任承担
热门点击
  1. 本案中债务担保人在债权人催款通知上签字应
  2. 爱车车窗被砸,停车场该不该负责?
  3. 如何认定酒后代驾合同的法律性质
  4. 分期付款车出事故 谁为受害人埋单?
  5. 存款被他人挂失后取走 银行是否担责
  6. 拾得的钱物丢失,是否应当赔偿?
  7. QQ聊天记录做呈堂证供仍需旁证
  8. 物流公司丢了货究竟该怎么赔
  9. 帮朋友开发票中奖,奖金应归谁?
  10. 住宿期间车辆丢失 宾馆是否需承担责任
律所地址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