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民事案件 > 物权纠纷
济南律师:“土地买卖合同”被认定为无效后的财产处理
分享到: 更多

     现实生活中土地买卖普遍存在,一旦遇到土地升值或贬值比较大时,就会引发纠纷,要么是出卖方反悔,要么是买受方反悔。当事人因此而起诉到法院后,该如何解决纠纷,也成为一个难题。根据《合同法》第五十八条规定:“合同无效或者被撤销后,因该合同取得的财产,应当予以返还;不能返还或者没有必要返还的,应当折价补偿。有过错的一方应当赔偿对方因此所造成的损失”。依据上述法律规定并结合实践中的具体情况,济南律师服务网曲律师认为应采取不同的处理方法。

  一、采取调解的方法解决纠纷
  在双方当事人同意调解的前提下,可采取如下方法:
  一是土地买卖合同签订后,至提起诉讼时,土地的市值没有变化,仍然保持着买卖时的现状,如果能调解协商达成一致意见的话,可以采取相互返还的处理方法,这样双方都没有损失,有利于案结事了,同时案件也没有留下任何隐患。
  二是土地的市值没有变化或变化可以忽略不计的,但土地上已经建房的,应当对房屋进行价值评估,由价格鉴定部门做出鉴定,法院依据鉴定的价格让出卖人支付相应房屋价款。
  三是对土地的市值没有变化或变化可以忽略不计的,买受方又没有在土地上建房,对土地所在地理位置不具有特别的依赖性,可以考虑相互返还购地款和土地。
  二、可采取判决的方法解决纠纷
  如果调解不成的话,那就要采取判决的方法来解决了,主要包括:
  一是无理买受方是否已在该土地上建房屋,由于周边土地和房屋的市场价值比以前有了很大变化,出卖方因看到土地价值增大而诉讼要求返还土地,应判决不予支持。如果土地价值降低了,买受人主张合同无效要求返还原购地款并退还土地的,也不应支持。否则当事人在民事行为中的权与责就不对等了,明显不公平,反而鼓励了恶意的投机行为。违法土地买卖行为被认定无效后,主张违法行为无效的一方却得到了比合同有效还要大的利益,这时就不应得到保护。否则说明法律在保护非法的利益,这与法律应该保护合法利益的目的是不一致的。
  二是如果起诉时土地已经被征收或正在被征收中,这时原告起诉的目的一般不是为了返还土地,而是为了得到更多的补偿款或者要回购地款,把损失的风险转嫁给对方,来达到保全自己不受任何损失的目的。对这样的诉讼,应当确认买卖合同无效,这样与法律规定才能保持一致,但在判决书中应当认定无效合同的签订不是造成诉讼的根本原因,而是一方为了不正当的利益,为了损害他人利益来提起的诉讼,达到一种非法目的,所以法律不应保护。《合同法》第58条规定的“合同无效或者被撤销后,因该合同取得的财产,应当予以返还;不能返还或者没有必要返还的,应当折价补偿,有过错的一方应当赔偿对方因此所造成的损失”。当土地已被征收一方已经不可能返还的情况下,应折价补偿,这等于一方退给另一方多少购地款,另一方也应给对方多少的土地折价款,相互抵销,没有任何实质上的相互返还意义。同时也可能因此而引发道德危机,不利于公民养成良好的遵纪守法和遵守公序良俗的好习惯,也不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

 


友荐云推荐
最新文章
  1. 济南律师:“土地买卖合同”被认定为无效后的
  2. 济南律师:“欠条”与“借条”对诉讼时效的影
  3. 浅析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的取得与丧失
  4. 主动偿还部分借款是否构成诉讼时效中断
  5. 未载明还款期限的欠条应从何时起计算诉讼时
  6. 银行汇款凭证能否证明借款事实
  7. 贵重物品被损坏的残值认定及归属
  8. 财产交由他人保管被第三人侵权责任谁来承担
  9. 法院须审慎审核欠条所载债权债务关系的真伪
  10. 照片数据信息丢失的责任承担
热门点击
  1. 本案中债务担保人在债权人催款通知上签字应
  2. 爱车车窗被砸,停车场该不该负责?
  3. 如何认定酒后代驾合同的法律性质
  4. 分期付款车出事故 谁为受害人埋单?
  5. 存款被他人挂失后取走 银行是否担责
  6. 拾得的钱物丢失,是否应当赔偿?
  7. QQ聊天记录做呈堂证供仍需旁证
  8. 物流公司丢了货究竟该怎么赔
  9. 帮朋友开发票中奖,奖金应归谁?
  10. 住宿期间车辆丢失 宾馆是否需承担责任
律所地址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 舜泰广场8号楼B区20层
联系方式
手 机 13153186795  18764085338
Q Q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咨询,济南法律咨询
  E-mail jnlsfw@126.com
  微信号 jnlsfw
济南律师,济南律师服务
来访路线
公交路线115路、K301路、303路、305路、306路、303路支线、325路 高新开发区站 下车
116路、119路、202路、K160路 舜华路南口站 下车
自驾车经十东路与舜华路交叉口北行,见路口右转即到
高新区沿舜华路南行,过齐鲁软件学院见路口左转即到